养起小蜜蜂 日子更甜蜜

2021年01月02日08:36  来源:江西日报
 

“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啊,现在天气冷,山上花粉少,我每天都要来瞧瞧这些蜜蜂,给蜂箱保保暖,给蜜蜂喂喂食。把它们照顾好了,来年才会产好蜜!”2020年12月27日,在奉新县上富镇路口村,肖祥烈正在逐一检查蜂箱里的“宝贝”。

61岁的肖祥烈是路口村后岭组村民,因患病导致行动不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多年来都是靠着和老伴养猪维持基本生活。近几年,当地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肖祥烈的家庭养猪也被迫中断。

“养猪不行,还可以养别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了解到肖祥烈曾经有过零散的养蜂经历,便决定帮助老肖转行养蜂。

2018年,肖祥烈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到了第一笔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40余箱蜜蜂和一些养蜂用具。

为了消除老肖心里的担忧,村里请来了当地的养蜂能手传授经验。取蜂盘、割蜂蜡、摇蜂糖以及日常养护,老肖逐渐掌握了这些技能。看着老肖养蜂如此带劲,村里也攒着劲帮忙搞宣传、联系销路。

“我的蜂蜜都是纯天然的,没有添加剂,质量好,味道也不错!”2019年10月,在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老肖将自家产的蜂蜜带到了贫困户农产品展销会上推广。2020年,驻村第一书记又通过微信朋友圈带货,并利用县政府小超市平台,将老肖的蜂蜜搬上了货架。

通过养蜂,老肖一家逐渐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2020年12月,老肖的第三笔小额信贷正在申请当中。他说:“2020年我养的蜂产了近200公斤蜜,加上产业奖补,一年下来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新的一年我打算继续养蜂、养牛,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好。”(李思琦 记者 陈 璋)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