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彩虹桥将重现“彩虹”

2021年01月02日08:37  来源:江西日报
 

婺源清华镇彩虹桥维修工程启动。记者 徐黎明摄

2020年12月29日,随着一根巨型原木被吊起安放,婺源县清华镇彩虹桥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待到今年3月春暖花开时,游客们可再次感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诗情画意。

婺源彩虹桥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被誉为“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2020年7月8日晚,受特大强降雨影响,清华镇一带河水猛涨,彩虹桥桥面被洪水淹没,部分桥面木结构被冲毁。彩虹桥受灾之后,婺源县及时发布“彩虹令”,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彩虹桥原木构建,随后陆续收到了网民提供的相关信息及原木构件70多件。

在修缮过程中,婺源将严格按照“安全第一、保护为主、旧料利用、统一风格”的原则,充分利用原木构件,采用稳妥的修缮技术、最小干预措施,尽量保持彩虹桥原形状、恢复彩虹桥昔日光彩。据该县文物局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造价287万元,预计2021年3月下旬竣工,并向游客开放。 (记者徐黎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