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蓄势待发

2021年江西省聚焦“两新一重”抓项目扩投资

2021年01月03日08:39  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面对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江西经济实现逆势上扬,投资发挥了压舱石作用。记者从2020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江西省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抢时间、抓进度、补短板,全省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预计全年省大中型项目、省重点工程分别完成投资达9300亿元、3200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0%、125%。2021年,我省将启动实施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等“项目六大会战”,聚焦“两新一重”,精准谋划一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今天的投资总量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去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兴赣高速北延、南昌地铁3号线一期、分宜电厂扩建、宜春四方井水库主体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赣深高铁、昌景黄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新开工宜春至遂川高速、大广高速吉安至南康段改扩建、南昌绕城高速西二环、南昌VR科创城等重大项目。去年前11月,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20.02亿元,占年计划130.6%。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今年我省将精准聚焦“两新一重”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千兆光纤网络、“5G+工业互联网”和“03专项”示范项目等;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加快推进南昌东站高铁新区、九江高铁枢纽等市政项目,着力推进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冷链物流、新区公共服务等项目;在重大工程方面,建成赣深客专、兴泉铁路、安九客专等项目,同时,在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着力消除民营经济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领域的隐性壁垒,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出一批好项目,让民间资本能进入、敢投资、有回报。(记者郑荣林 实习生毕婧)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