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新余审计部门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员”

2021年01月04日08:43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12月29日,寒意渐浓,但在新余市廖家江黑臭水体治理工地上,却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再也不用遭受异味困扰了,这要感谢审计部门,通过审计监督,让廖家江黑臭水体治理进展加快。”渝水区钟家山社区书记谢玉媛为此很开心。

这是新余市审计局当好群众利益“维护员”,用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余市审计局通过加大教育、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好 “维护员” 保民生又暖民心

2020年12月29日,天气阴冷。“我们这里每间房子都安装了空调,还有热水器,我们过冬不会冷。”69岁的老人肖柏贵住在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敬老院里,感到暖意十足,幸福满满。

肖柏贵的幸福得益于新余市审计局通过审计监督,使有关单位把部分财政补助经费及时拨付到位,让敬老院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有了充裕的资金。

这样的故事在新余不止一个。新余市仙女湖黄田村的贫困户王金夫,每年的产业扶贫奖补2000元,村里每年入股分红的500元等,都可以及时拿到手。

原来,新余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因无产业扶贫收益分配方案等原因,仙女湖区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收益未达预期、分红未分配到位,项目获得的奖补资金闲置在合作社账上,未用于成员比例增资扩股。

“这些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也不应该浪费。”新余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一定要当好群众利益“维护员”,紧紧盯住这些公共资金,确保用得其所、发挥最大效用,唤醒趴在账上的“沉睡资金”,更好地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

正是在审计部门的推动下,仙女湖区已将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制定了可操作的分配方案和项目投入收益计划,制定有效举措并与贫困户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产业扶贫收益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新余市审计局把目光聚焦在老百姓教育有没有被多收费、喝的水干不干净、生态补偿金有没有领到、各级帮扶政策有没有享受到等民生领域进行审计,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事项审起,既保民生又暖民心。

念好“紧箍咒” “问责”更“问效”

“他们拖欠的工程款,今年5月底全部付清了。”2020年12月29日,浙江春宇舞台设备公司财务人员董霞向新余市审计局反馈,新余一公立文化项目拖欠该公司的180余万元资金已全部到账。这正是新余市审计局在民生审计工作中,念好“紧箍咒”,既“问责”更“问效”的生动体现。

对此,新余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单位拖欠民营企业的工程款,如果不及时付清,可能导致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由此损害政府的形象与信誉,对当地的营商环境也带来恶劣影响。因此,他们对重要的民生审计项目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审计调查事项,在审计结束后,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民生项目中“跑冒滴漏”、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与民争利等问题进行回访,督促整改落实。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审计监督的效果,新余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审计整改联动机制、问责机制等长效机制,明确了对故意拖延不整改、延期整改的单位和其主要负责同志追责。以惠农“一卡通”审计整改为例,通过整改共追回被侵占挪用资金963.88万元,纪委部门对73件案件线索进行了查处,137人受到处理。

“审计查出问题、披露问题不是最终目的,对问题进行有效整改工作,维护群众利益,才是审计的终极目标。” 新余审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一定要用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通过“民生审计”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洪怀峰)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