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城市好品质

——九江市柴桑区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发展纪实

2021年01月04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九江市柴桑区地处江西北大门,江湖环绕,依山傍水,人文厚重,素有“渊明故里”的美称。2020年10月,来柴桑区考察投资的深圳客商刘勇走出高铁站,映入眼帘的街市整洁有序,扑面而来的发展气息厚重热烈,整个城市绿树成荫、生机勃勃、宜居宜业。

  刘勇的感受并不是个例。柴桑区近年来压实各项举措,用足“绣花功夫”,“绣”出了城市好品质,以其优良的人居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颇具民生温度的城市建设,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环境整治,城市品质内涵提升

  城乡环境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柴桑区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九江市柴桑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围绕“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创新”等八大行动周密部署,明确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列出了时间表,挂图作战,科学、有序、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付出就有收获,2018年,该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价位列全省第8位;2019年,该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年度考核位列全市第一。2020年,该区新开工涉及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项目59个,总投资规模约59亿元。

  好的规划是基础,抓好建设是关键。该区深入开展“五大攻坚战”,背街小巷、市容顽疾、交通陋习等重点综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13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同时,大力推进高铁新区项目建设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累计完成130个老旧小区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道路“白改黑”25.9万平方米。

  营商利企,城市建设生机勃发

  2020年,柴桑区依托良好的城市环境,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全区累计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工业项目38个。

  与此同时,柴桑区进一步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次办”“一次不跑”改革。2020年,该区梳理“只跑一次”事项610项、“一次不跑”事项192项,办理“一次不跑”事项5.2万件、“只跑一次”事项43.1万件,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依申请类事项在线办理率达到97%,“赣服通”柴桑区分厅上线本地高频事项26项、依申请事项80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开展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优化施工许可办事流程、办电流程、申领发票的核定流程,企业办事更加方便,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动产登记时间、用电用水用气办理时间,行政审批更加快捷。同时,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强化“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前,公布监管目录清单567项,检查实施清单424项,居全市前列。

  民生温度,城市发展格高意远

  去年年初,该区通过公开征集民生项目方式收集民意与民智,整理成提案将其纳入民主程序。在实施过程中,该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全程监督。

  “一河两岸”改造项目加速推进,“两场两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20年,该区27个民生项目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大力推动下,实施挂图作战,进展迅速。

  建好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该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统筹推进一批补短板、强功能的民生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泉塘、渊明两个社区获评全省“绿色社区·美丽家园”创建示范社区,建成了九江市第一家VR科技体验馆等等。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第三小学、区第四小学、新农贸市场、老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练 炼)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