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线上”公开村级“三务” 助推廉洁乡村建设

2021年01月05日12: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外工作也能知道村里的情况,镇里把‘三务’公开搬到了微信公众号上,这个做法好!用手指轻轻一点,就能知道村里大小事务的‘来龙去脉’。”胡茂华是婺源县秋口镇洙西村村民,虽然长年在外工作,却对村里的党务、村务和财务情况一清二楚。

原来,2020年以来,婺源县推行“线上+线下”村级“三务”公开,除了继续做好村内固定公开栏“线下”公开,还在各乡镇政府微信公众号设置“三务公开”目录,将7大项23小项党务、5大项30小项村务和8大项50小项财务内容“线上”发布,打造“指尖上的公开栏”。

“去年洪涝灾害过后,我们受灾较重的浮溪村及时将救灾物资发放和灾后重建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公开,得到了村民和外地乡友的一致好评。”该县清华镇纪委书记李偲钦介绍说,“‘线上’方式有效破解了以往村级“三务”公开内容不全面、载体不丰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和参与度,‘指尖上的公开栏’成了廉洁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2020年该县所有村(居)均实现线上线下“三务”同步公开,群众可以选择固定公开栏或登录各乡镇政府微信公众号查看本村“三务”公开情况;线上平台启用以来,该县公开信息8200余条。(江淦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