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2020年对各类案件开展公开听证26次

2021年01月05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工作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检察公开听证工作,2020年共对各类案件开展公开听证26次。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扩大青山湖检察的社会公信力。

据了解,该院始终坚持 “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对拟不起诉、司法救助、立案监督、行政争议化解、公益诉讼、未成年人犯罪拟不起诉等广泛开展公开听证,确保人民群众对各类坚持办案参与的广泛性。同时,做好案件公开听证的过程中的释法说理工作,用鲜活生动的以案说法让参与听证的群众代表接受普法教育,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公开听证不仅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良好的渠道,也让我们对检察机关所做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近日,区政协委员张国保对青山湖区检察院主动邀请本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参与听证,主动接受监督的工作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外,该院还邀请当事人双方所在单位、社区代表等参与公开听证,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监督体现在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公开听证程序的制度优势,深刻把握检察听证的基本要求,全面推开公开听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