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新优势 释放新动能

——聚焦南昌县2020年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之产业篇

2021年01月05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1至11月,南昌县财政总收入达131.82亿元,同比增长6.6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86亿元,同比增长2.1%;小蓝经开区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完成1055.25亿元、104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4%、8.58%……

以上是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新鲜出炉的经济发展成绩单。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省县域经济领头羊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一年来,该县紧扣“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使命担当,干群一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发展逆势上扬,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

产业升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1月4日,位于小蓝VR产业园内的小派科技公司生产组装车间内,身穿作业服的工人们正在加紧装配新的生产线。“眼前这条‘8K X VR’头显产线即将投产,预计投产后年出货量可达5万台、主营收入可完成约1.7亿元。”小派科技生产总监蒲海平说。据了解,小派科技是全球领先的VR硬件产品研发、生产与体验商之一。随着小派科技的落地投产,更多VR装备制造企业陆续向小蓝经开区聚集,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这是南昌县利用VR技术新优势积极抢抓市场先机,形成新兴产业优势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南昌县持续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在壮大综合实力上取得新突破。该县致力推动工业智能化,围绕“一区四园一中心”产业布局,聚焦“3+3”产业格局,大力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加快提升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器、食品饮料等三大支柱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水平,助推更多产业迈向“千亿级”;致力推动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加速乡村振兴推动都市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坚持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加快推进黄马凤凰沟、幽兰印智航天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引进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农业项目,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致力推动服务业高端化,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力度,打造新洪大、高铁等商贸经济圈,力促现代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提升。

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县的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区类),成为全省首个且唯一获此殊荣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新洪城大市场全面开业,原城纪·南昌城市文化街区正式开业;全省首个万亩智慧农场落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7家。

招大引强

蓄足发展内生动力

2020年8月21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举行重大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约510亿元。这是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去年以来举办的第三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本次签约项目涵盖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众多领域。“此次集中签约的一批项目投资规模大、整体质量高、涵盖领域广、辐射影响强,将为南昌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蓄新的动能、厚植新的优势、增添新的引擎。”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南昌县进一步聚焦“高精尖”项目,持续招大引强,为经济发展蓄积后劲。面对疫情影响,该县及时转变方式,采取“线上”与“线下”、“面对面”与“屏对屏”、“走出去”与“请进来”、“大活动”与“小分队”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使得客商联系不断、考察洽谈不断、招商活动不断。同时有针对性地赴外地开展小分队招商80余批次,考察了联东U谷、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集团和浙江正泰集团、湖南五江轻化集团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并先后举办了9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开展了4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包括框架协议在内,县(区)全年累计签约项目85个,签约总额1073.9亿元。

项目签订后,落地是关键。该县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意识,进一步把注意力、执行力、落实力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来,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2020年,该县举行“战疫情·稳增长”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等3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42个、总投资878.39亿元。此外,全县总投资达1963亿元的222个重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好项目落地开花,为南昌县产业的壮大、腾飞凝聚起发展的强大能量。

聚力改革

加快释放发展潜能

“谢谢县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的热忱服务,为我们企业争取到相关的优惠政策。”2020年12月25日,在南昌县行政审批局的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前,江西江铃集团特种专用车有限公司外联员杨乐别提多开心。原来,前段时间,他听说南昌县行政审批局专门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的消息,便前往咨询相关优惠政策。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企业当场就争取到了40余万元的惠企政策资金。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2020年以来,南昌县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三轮驱动”,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活力、增添了发展后劲。该县以改革激发新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四段并联”“容缺后补”等审批机制,在全省率先上线“惠企帮”政策兑现平台,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代办帮办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小蓝经开区成功入选江西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扎实推进乡镇机构、事业单位、农村宅基地、社会治理、县域综合医疗等领域改革,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以开放打造新优势,该县加快推进向塘国际陆港建设。目前,成立了向塘国际陆港发展服务中心,开通了全国首列“地铁施工设备专列”,向塘国际货运班列及铁海联运班列发展至13条线路。2020年1至11月,累计开行中外贸班列723列、进出口货物42726个标箱、货值约11.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8%、51.68%、37.72%。

此外,该县还十分注重以创新催生新动能。2020年,启动推进了总投资80亿元的金湖科创小镇建设,签约引进了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形成了“七大科研平台”并驾齐驱的格局;新增3家市级星创天地、4家独角兽和瞪羚企业、2家国家级双创载体。目前,全县共拥有院士工作站1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星创空间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

放眼昌南大地,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胡雪萍 李 悭)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