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发展高地 壮大新兴产业

九江市濂溪区抓项目强产业助推工业发展

2021年01月06日08:58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以来,九江市濂溪区紧紧抓住工业发展这个“主引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通过抓项目、强产业、优环境等,工业经济逆势而上、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项目为王,打造发展高地。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品质为上”理念,按照“产业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在招商引资上,用活用好“双招双引”32条优惠政策,采取以商招商、以情招商、轻资产招商等方式,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超创科技产业园、诺贝尔陶瓷二期、伞面布智能化生产改造等14个大项目好项目,合同投资金额超百亿元。同时,联合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引进了华为(江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中移在线等6个数字经济关联项目。

为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该区高效落实“五个一”责任机制,每个项目都安排一名区级领导包挂负责,全力推进投资405亿元的139个区本级重大项目、80个服务市直(含鄱阳湖生态科技城)项目建设,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目前,诺贝尔陶瓷二期、超创科技产业园、网营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水刺无纺布、九宏新材料、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九江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日前,记者在位于濂溪区化纤工业基地的赛得利水刺无纺布项目生产车间看到,一卷卷水刺产品正源源不断下线,这是该区贯彻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部署、推动产业链稳定发展、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的生动实践,也是顺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趋势,着力融通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的又一新成果。

2020年以来,该区聚焦现代纺织、绿色食品、数字经济等首位产业、主导产业,认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全力主攻百亿产业。相继出台了《濂溪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度》《链长制工作定期调度机制》等制度,全力推进以数字经济为新引擎,现代纺织、绿色食品为首位产业的“1+2+X”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各产业链链长着力解决产业链难点问题,促进产业向工业园区集聚集群。目前,濂溪产业园已获批省级产业园,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该区牢固树立与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一体化发展理念,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大力推进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确保中移在线中部云服务基地、京东云长江经济带数字经济区域枢纽等6个产业项目2020年投入运营,全力把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打造成绿色生态示范区、数字经济集聚区。同时,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落后产能淘汰、闲置土地盘活等工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要素资源。 (记者练炼 通讯员邹平飞、李坚)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