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家具产业跻身淘宝产业带20强

2021年01月06日09:02  来源:江西日报
 

1月4日,淘宝公布2020年度十大产业带,广东广州美妆、浙江义乌小商品、广西柳州螺蛳粉、山东济宁小型挖掘机、湖北武汉汉正街等产业带入选。与往年“头部”产业带被东部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福建沿海“霸榜”不同,如今呈四面开花态势,特别是西部、中部有3个产业带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挤进TOP10。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南康家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进入淘宝产业带20强。

产业带商家集体“入淘”

“后疫情”时代,在新发展格局引领下,阿里巴巴重启“春雷计划”,与全国2000个产业带一起实现数字化“突围”。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带外贸企业占比较大,受疫情和外贸冲击最为明显,政府和商家对数字化转型都达成共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广东佛山家具产业带、浙江海宁皮革产业带的数千名商家集体进驻“淘宝云市场”,义乌小商品产业带商家也集体“入淘”。天猫“双11”期间,3个产业带成交量均突破10亿元。

30万外贸商家出口转内销

在西部地区,柳州螺蛳粉和重庆火锅进入“年度十大产业带”,得益于工业化生产的创新和“新基建”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2014年,螺蛳粉从路边摊的“不锈钢碗”到“包装袋”,用了30多年。而袋装螺蛳粉,从0到“产值破亿”只用了6年。淘宝数据显示,用户去年全年搜索“螺蛳粉”达到2.2亿次,成交单数是上年2倍以上。

淘宝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西部地区新“入淘”创业者人数增幅首次超越其他地区,领跑全国。从淘宝同时发布的全国产业带百强榜单上,中部产业带较为密集,基础较好,呈整体提升趋势。中部地区中,有全国知名的江西南康家具、河南许昌假发、湖北仙桃无纺布等产业带,还有后来居上的湖南平江辣条、河南郑州Cosplay服饰等产业带。(杨 达)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