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有力量 发展有质量

赣县区坚持党建引领点燃发展引擎

2021年01月06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隆冬时节,记者行走在赣州市赣县区城乡,真切感受到共产党员在一场场攻坚战中彰显的先锋本色:主攻工业的战场上,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用了不到7个月的时间,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顺利由签约到投入使用;决战脱贫的阵地前,6000余名党员干部持续展开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兑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的承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数千名党员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在岗尽责,全力守护一方群众的安康。

赣县区是2020年脱贫退出县,也是赣州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板块。为了更好地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努力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经济发展推进战,该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以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该区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支部建设的硬杠杠,对全区所有党支部开展“缺什么补什么”。

在基层党支部全面开展“五查抓落实、晋位评五星”活动,构建起以“支部自查、交叉检查、问题普查、专班巡查、纪委督查”为内容的问题查摆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近百名党务干部常态化深入各党支部开展党建业务帮带指导,切实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实际问题720余个。同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党组织战斗力的“重头戏”。整合各方资源,推广资源开发、产业带动、土地经营、资产运营、服务创收等多种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走上良性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亿元,村均收入达到41.67万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区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全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的模范队伍。一方面,以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为党员量身定制“红色营养餐”,让党员干部经常在家门口参加现场教学。另一方面,推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示范行动和“党建联群”惠民工程,在攻坚一线、服务窗口等工作区域设立党员先锋岗,要求共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探索建立党性体检测评体系,把党员的日常表现与民主评议结果相挂钩,全面推行“互帮双促”工作机制,按照党员的分布划设片区,组织片区党员互相帮带、互为促进,全面营造党员当先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党组织有力量,共产党员有担当,全区一个又一个难题得以攻克,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去年以来,该区先后获得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单位、全省第四届营商环境优化县(市、区)等殊荣。(记者唐燕 通讯员刘世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