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克诚山水画作品展举行

2021年01月0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记者赖睿)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景·色——牛克诚山水画作品展”日前亮相中国美术馆。展览以“景·色”为题,展出牛克诚作品近50件(套),展现他10年来的山水探索,体现了牛克诚山水作品的特色。

作为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代表画家,牛克诚长期致力于探索重彩山水画的古典图式向现代转型的多种可能性。作品大体呈现三种面貌:源于晋唐青绿山水画传统的工笔重彩,水墨与色彩融合的彩墨,以色彩阐释笔墨精蕴的写意重彩。他以正面的、积极的、建设的姿态介入当代文化,通过峥嵘的景象、绚丽的色彩,表现人们对于山水的记忆、感受与想象。

牛克诚表示,这次展览是将其近年学习山水画的阶段性成果呈现给艺术同仁,以获取教益;也把这次展览献给在其艺术成长道路上提供帮助的人,以感恩前行。

牛克诚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赴日本学习绘画技法并从事绘画创作。他的《色彩的中国绘画——中国绘画样式与风格历史的展开》荣获“国家图书奖”及“全国优秀艺术图书一等奖”等;他的青绿山水画入展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及多届全国美展,荣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与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颁发的“重彩画创作学术奖”。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展是中国美术馆为激励创新,为卓有成就的艺术家而设立的展览序列,此前已邀请举办戴士和、刘巨德、钟蜀珩、闫平、王克举、汤小铭、陈坚等艺术家的展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