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宜居 百姓更满意

——南昌青云谱区做好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07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生活方便不方便,检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近年来,南昌市青云谱区紧紧围绕“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礼让、和谐宜居”目标,统筹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不断创新管理举措,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专项整治,让城市更宜居、百姓更满意。

改革创新提升效能

成立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撤销原区综管办、区城管委、区执法局,组建区城市管理局……近年来,青云谱区加快改革步伐,不断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确保指挥调度有力,城市管理高效运行。

同时,加大督察考核力度。该区不断完善更新考核办法,制订出台《“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暨城市管理“三令制”考核暂行办法》,将组织部门对党员干部的“亮牌”管理纳入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实行专项督察与日常督察相结合,轮流交替督察盲区、死角,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计发现、整改问题600个,整改率达100%。

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2020年以来,青云谱区围绕渣余土运输、道路保洁降尘、餐饮油烟和占道烧烤整治等,加大力度开展大气环境整治行动。

该区严格落实“四不开工四不出门”的要求,对全区工地降尘设备进行标准认定,对降尘设施不达标的工地坚决不予施工。同时,加强对工地裸土覆盖、喷淋(雾)使用等降尘作业情况督导,强化源头管控。加大对重点路段的洗扫力度和洒水作业频次,降低道路扬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饮企业,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加大对占道烧烤、出店经营的烧烤摊点整治力度,并落实好定人定岗定责的长效管理制度,坚决防止反弹。

治理城市服务民生

青云谱区始终坚持惠民利民,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先后投资9.16亿元,完成92个城市建管十大提升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项目。

社区“旧改新”持续推进,分批次推进洪都生活区改造,统筹洪都厂区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周边路网畅通工程,九洲高架洪都片区新溪桥路周边旧城改造(九洲高架车延项目)。“厕所革命”提质升级,2020年,青云谱区投资763万元,新建公厕21座。“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启动生活垃圾“互联网+垃圾智能分类”试点工作,率先实行厨余垃圾末端处理和街道全面覆盖,着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辖区岱山、京山、三家店、徐家坊等街道的社区深度打造AI(人工智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目前,该区已推广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机关干部和学生参与率达90%,垃圾减量率约36%。(徐反根)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