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身边艺术的精彩

——2020年江西省艺术活动回眸

2021年01月08日09:19  来源:江西日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个极不平常的年:抗击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奋力抗洪救灾……我省书画艺术界在每一件大事中都不缺席,主动作为,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彰显艺术界的责任和担当。尤其是在艺术战“疫”整个过程中,全省广大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不管是大腕名家,还是初学者,都自发参与创作,许多接地气的作品,内容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或事。这些作品除了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传播外,还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回顾2020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艺术就在我们身边。

艺术传递正能量

在2020年整个战“疫”过程中,艺术的感召力不可低估。这些数量巨大的主题艺术作品,讴歌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力量,颂扬了医务工作者不畏牺牲、坚韧顽强的精神,增强了全民疫情防控意识和心手相牵、战“疫”必胜的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报宣传策划迅速做出反应。“品鉴”版在2月7日即正月十四推出“万众一心 防控疫情”特别策划,几乎整版刊发激励读者积极抗击疫情的美术、书法和篆刻作品。随后几个月,先后推出了8期抗疫主题策划。

艺术的力量如何体现?在做好版面抗疫主题策划的同时,本报联合省工笔画学会、大丰堂文化公司等向社会发出倡议,动员全省艺术家捐献作品为抗疫出力。短短一周时间,共募集书画家作品和收藏家的藏品近300件,通过微信群进行拍卖,共拍得爱心款5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援助湖北随州的我省医护人员。我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随州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指挥部专门发来感谢信。

一年来,我省重大主题艺术展览多。由于在疫情期间不便于人员聚集,许多展览都在线上展览。7月底、8月初疫情缓解,抗疫艺术展览在南昌可谓火力全开:7月29日,由省文旅厅主办、省美术馆承办的“江西省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开幕暨省美术馆揭牌仪式”在省美术馆举行;8月4日,由江西省文联、湖北省文联指导,南昌市委宣传部、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赣鄂相‘随’ 风雨同‘州’——江西、湖北随州抗击疫情美术书法作品联展”在南昌美术馆开展。两大展览中,我省许多著名书画家均有作品参展,主题鲜明,艺术水平高。我省与湖北随州以艺术作品联展的方式,见证了两地心手相牵、众志成城战“疫”的深厚情谊。

除了战“疫”主题,我省各地配合决战脱贫攻坚、抗洪救灾也举办了不少展览。5月至6月,省美术院组织省内外知名画家先后深入赣州市章贡区、新余市仙女湖管委会各村庄进行采风写生,所创作的反映农村喜人变化的作品先后在省文联、赣州市和新余市展出;在8月19日至21日省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期间举办的“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主题美术书法摄影创作精品展,展览分“向光而行——抗疫美术精品展”“小康路上——脱贫攻坚美术书法精品展”“众志成城——抗洪救灾摄影精品展”三个板块,作品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9月21日至26日,由省文联、省扶贫办主办的“大道小康 幸福日长——江西省脱贫攻坚农民画创作展”,展出了68幅农民画作品,反映了脱贫攻坚给农村带来的喜人变化,表达了人们奔向小康、共享幸福时光的喜悦心情;在10月17日我国第七个扶贫日,由省文联、省扶贫办、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走进我们的小康——江西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书法摄影农民画创作展”在省美术馆开幕,展出的400多件作品是从全省近万件采风创作作品中精选出的,分“丹青绘出新画卷”美术作品展、“同心书写奋斗路”书法作品展、“小康照亮新生活”摄影作品展、“大道小康幸福长”农民画作品展、“小康在身边”青年美术家作品展等五个部分。

家门口的高雅艺术

艺术就在我们身边,还体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平时难以见到的高雅艺术。2020年我省引进重量级的“浑无斧凿痕·对话齐白石——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此展由八大山人纪念馆和北京画院主办,从9月28日一直展至年底,免费向公众开放。100多件齐白石真迹让观者大饱眼福。展览设“雪个同肝胆”“通身皆灵气”“神似天然趣”三大篇章,将八大山人对齐白石的影响进行梳理,呈现二者的艺术传承关系。作品中不乏经典之作,部分齐白石手稿作品属首次展出。在展览期间,还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和多种形式宣教活动,让高雅艺术更好地惠及大众。

当代书画界“江西十老”的精品力作,集中呈现也颇难得。

9月29日,梁书美术馆在南昌正式开馆,这是艺术惠民的又一范例。馆内陈列了“江西十老”之一的梁书100多件精品画作。馆内运用现代多媒体科技,让画作“活化”,使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作品的艺术魅力。

为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12月1日,由省文联主办的“惟真惟朴——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南昌举行。此展除了展出了陶博吾66件书画真迹外,还特别展出了其珍贵手稿、照片等,使观众更加全面了解陶博吾的艺术风貌。

漆画是大众相对陌生的画种。为使漆画更接地气,11月12日至22日,由南昌画院等单位主办的“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在南昌美术馆举行。展览除了展出一批漆画精品外,还展出了近50年来反映江西现代漆画发展的有关视觉、学术材料,呈现江西现代漆画的发展脉络。

篆刻艺术原来一直是我省的弱项,但近年来发展迅速,这与我省书协举办篆刻培训、开展篆刻普及教育有极大关系。3月16日至4月6日,由我省鄱湖印社主办的“道在瓦甓”全国首届砖瓦印邀请展在上饶市弋阳腔博物馆举行,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篆刻作者创作的砖瓦印作品350件。作品整体水平较高,作者中有中国书协会员和西泠印社社员100多名。9月20日,刚刚注册成立的虔州印社举行首届社员作品展暨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篆刻名家及虔州印社社员印屏、书法、国画作品100余件。

艺术展赛亮点多

2020年,我省各地举办的书画展览除了上述重大主题展、已故名家作品展外,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展览,包括我省举办的全国和全省大赛性质的展览、艺术家个人展等。

省美术馆当年开馆以来,举办或承办了多场艺术展览,其中“艺苑秋实——全省画院创作成果展”于9月30日开展,分为“叙事”“隐喻”“传神”“写照”四个板块,参选画家范围为全省各级国有画院在职及离退休画家,展出的160件国画、油画、漆画、陶瓷等作品,展示了省内本土画院创作的整体实力和艺术水准,同时也是对我省美术创作的一次历史性回顾展现。

在2020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亮点之一就是堪称壁画和陶瓷完美“窑变”的“敦煌印象·中国瓷画作品展 ”。展出的23位艺术家创作的165件作品,以敦煌壁画为主题,以色釉瓷画的形式,对话并重新演绎了传统经典,给陶瓷艺术创作注入了新的时代观念与文化内涵,使远古的敦煌壁画与今天的景德镇陶瓷完美地融为一体。

2020年我省举办的书画大展赛不少。疫情以来第一个线下大型展览,是3月25日至4月30日在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举行的“江西省第三届艺术刻字展”。此展由省书协、省群艺馆(现为省文化馆)主办,展出的102件由我省作者创作的刻字作品,形式新颖,风格多样,艺术水平高。6月30日起,同样在东湖区文化馆举行的“江西省首届全国篆隶书法大赛”作品展,让南昌观众在家门口便能欣赏到全国高水平的书法作品。展出的作品为获奖和入展作品,尺幅均为国展标准的高六尺,为想入国展的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

我省地市书协2020年举办全国性大展赛最多的无疑是吉安市书协,一年共举办了3次,这在全国都极为罕见。这3次大赛分别为“品味文化庐陵 书写魅力江西”全国小品书法大赛、“井冈源杯”全国书法展、“永和雅集”全国册页书法作品展。

12月30日开展的“八大山人”全国第二届书法作品展,堪称我省2020年艺术展的压轴大展,共展出获奖和入展作品近200件。“八大山人”书法展由青云谱区委区政府等单位联合打造,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于2018年举办首届,在书法界引起广泛关注。(记者 钟兴旺)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