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中国好粮油”项目做强粮食产业

乐平15万亩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2021年01月08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米形椭圆饱满,外观晶莹亮泽,手感似珠滑润,煮熟后饭粒油光发亮,口感香甜柔糯。在日前举行的乐平市“中国好粮油”项目产品推介会上,香喷喷的乐平富硒大米让与会者赞不绝口。此次推介会共签约优质稻种植订单8万亩,销售大米5180吨、稻谷1.2万吨,总金额达4.23亿元。

稻米自古就是乐平农业的名片,境内88.83万亩稻田连续16年丰收,是景德镇市属规模最大的保供县级市,粮食储备仓容量达11万吨,常年承担着原粮国家临时储备、省级储备、市级储备和成品粮储备任务。

2018年,乐平市成为“中国好粮油”项目江西省10个省级计划示范县之一。该市联合武汉大学和江西省农科院等各大科研机构,从水土品质检测,优质粮种筛选,到秧苗培育、灭虫田间管理,脱粒加工等环节,对粮食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进行科技指导,把好从谷到米的各个环节,以达到生产好粮、打造好品牌,进而实现好价格、好效益的目标。

据了解,乐平市通过赣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江西乐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乐平黎光米业有限公司、景德镇嘉龙米业有限公司等4家入选“中国好粮油”项目示范企业的带动作用,采取“企业+种植基地+农户”“农户+农业合作社+对接加工企业或收储企业”的方式,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建立激励机制,在全市大力开展订单农业,2020年订单农业达到15万亩。

乐平市双田镇横路村每公斤高达2.76毫克硒含量的土壤,为乐平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中打造自己的特色产品提供了基础。依托横路村的富硒土地,江西赣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1100亩的优质稻种植基地,集千亩有机水稻种植、稻米生产加工及水稻全产业链农业观光于一体。融合先进的水稻种植、加工技术和产业开发理念,每年仅此一项能为村民增加纯利20多万元。

景德镇嘉龙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英香介绍,该公司与10多个村及多家种粮大户建立优质稻产销合作关系,形成近4万亩的水稻种植基地,做强优质稻产业化经营,与近万户农民紧密相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乐平还大力支持示范企业加强品牌建设,“赣溪富硒大米”“黎光香米”“嘉龙霸大米”等系列品牌已有了较高的市场知名度。通过规范产品包装,利用优质稻种植加工追溯体系,产品实现全程可追溯。

两年多来,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项目行动计划,乐平农业逐步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记者尹晓军)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