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省级新闻发布会 组织干部谈起扶贫“经”

秦海峰 江丽

2021年01月08日15: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宜春市万载县槽岭村的第一书记柳春根走上江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热情地邀请“大家来红色槽岭、百合故里走一走,感受一下农村新变化、新气象,尝尝村里的百合粉、土猪肉。”

柳春根原本在宜春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从事干部工作,2019年6月被选派到江西西部的一个偏远山村——槽岭村。地处赣西,与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接壤,槽岭村过去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深度贫困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生态比较脆弱,地质灾害点多;缺少产业,村民增收渠道窄。

经过脱贫攻坚,槽岭村焕然一新,公路四通八达,房屋修缮一新。不仅发展了各种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而且推出了旅游项目。村里的美景愉悦了游客,修复了生态,富裕了村民,乡村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柳春根说:“在村里工作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付出的努力能够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帮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忧村民所忧 用实干换真心

“听听村民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帮助他们解决。”2019年6月,柳春根来到村里接过扶贫“接力棒”。

刚开始去上户走访时,因为听不懂客家话,加上路太陡、太窄、太危险,不敢开车,所以,柳春根还得“请”个村干部担任“翻译”兼司机。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村民到集镇有3.5公里,没有交通工具的老人和小孩出行难,尤其60多位中小学生每天很早就起床,要走50多分钟到集镇上学。但其实,村里的公路设施在之前就修缮完备了。

恰巧这时,交通部门在计划近几年帮助建制村开通客运班车,在柳春根的协调下,村民们坐上了从村里到集镇、县城的客运班车,赶集的人多了,有的还把自家种的特产带出去卖。

槽岭村到县城要1个多小时,到市区要近2小时。柳春根忙的时候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在村里呆的时间长了,和村民之间的关系也就越来越熟,村民遇到问题也愿意和他说说。

柳春根在走访时得知,贫困户付香莲的小女儿黄秋莲准备辍学出去打工,而她还没上完初中。黄秋莲家里条件比较差,母亲付香莲今年59岁,由于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父亲早些年因车祸去世,姐姐早些年出嫁了。家境窘迫的她遂萌生辍学的念头。

柳春根急忙赶到付香莲家里,给黄秋莲算了两笔账。第一笔是“经济账”,黄秋莲作为贫困户子女,学费全免,还有教育补助,另外还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950元/月,上学不花钱,还能“赚钱”。另外一笔是“发展账”,义务教育学习结束后,她还可以免费读职业中专、大专。

柳春根还当场电话联系了她家的帮扶干部、学校老师、同村亲属,他们都愿意给予黄秋莲帮助。在多方的努力下,她终于打消辍学念头,回到了学校。

槽岭村是丘陵地形,地质灾害点较多,村民住房安全难以保障。这几年来,在柳春根这些帮扶干部的接续努力下,26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11户贫困户实现易地搬迁,彻底地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我们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戚一样,帮助贫困户孩子找工作、帮助销售农产品、帮助发展产业等等。贫困户也把我们当成自己的亲戚,逢年过节,杀猪宰羊,都会邀请帮扶干部过来尝尝鲜。” 柳春根满脸笑容地讲道。

多措并举 开出防止返贫“药方”

“产业如何持续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巩固?”柳春根入村以来一直在思考扶贫工作怎么做,在走村入户中他逐渐摸索出一张“药方”。

槽岭村有很长的种植百合历史,村里的耕地种的不是水稻,就是百合。山林面积5892亩,森林覆盖率78.83%,2020年槽岭村还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柳春根引领村干部、村民挖掘整合当地红色资源、百合品牌资源、“国家森林乡村”绿色资源,建设红色名村、开发山地越野车项目、打造百合花观赏基地,蹚出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2020年5月百合花开期间,到槽岭赏花游客有上万人次之多,槽岭村成为了大山深处的网红打卡地。村民笑着说:“原来做梦都没想到有这么多游客来到我们家门口赏花、游玩。”

为了提高村民发展集体产业的积极性,柳春根和村干部商量,拿出光伏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务工支出,积极劝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

现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基本实现户户有就业或者有产业。通过“两免”贷款、“一领办三参与”政策、村合作社引导等方式,引导30多户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殖产业,增收效果明显,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3.7万元。

“产业和就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发展产业成为槽岭村村民的共识,他们相信只要脱贫志不息,致富经就能念好,每个贫困户才不会再返贫。

凝心聚力 建强村党支部

“乡村社会是张网,各种人情关系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自己不掌握清楚情况,很难推动工作。”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党支部。来到槽岭村后,柳春根就决定要啃下班子组织力不强这块硬骨头。

柳春根的做法是以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为抓手,组建党员宣讲团,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推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交叉任职,建立村干部日通报、周例会、月谈心谈话制度。

另外,他带领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拉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2019年农历小年,第二党小组开展与失能弱能贫困户一起过小年活动,帮他们打扫卫生、贴对联、与他们一起谈心聊天、吃过年饭,让失能弱能贫困户真切感受到了党员始终和自己在一起。

村民陈光恒曾经也是贫困户,原来一直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也没赚到什么钱。在柳春根和帮扶干部帮助下,他种植了48亩油茶,挂果后每亩有1000元收益。2020年他种植的3.7亩百合,赚了6000元。

陈光恒说:“这要感谢柳书记,农产品有销售困难,他带着我去找门路,打开销售市场;扶贫业务不懂的,他手把手地教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也会帮我想办法。”

2020年,小有积蓄的陈光恒把房子装修一新,日子好了,他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现在懂点电脑技术的他一边担任村里扶贫专干,分担村里的扶贫工作,一边准备申请入党。

槽岭村过去像陈光恒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4户147人,在扶贫干部的工作努力下,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2020年全部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对村子的发展,我们已经做好规划,并且提前下好了乡村振兴先手棋,槽岭村未来可期。” 柳春根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