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实现全省覆盖

服刑人员见家人不再难

2021年01月09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1月7日,5岁的湘湘(化名)被外婆早早地从幼儿园接到萍乡市某县司法局,见一见在外“务工”的妈妈。看到女儿穿着一身漂亮的衣服,出现在屏幕前,服刑人员刘玉(化名)泪眼婆娑,刘玉的“工友”则通过视频,和湘湘打招呼,逗她开心,会见室内一片温馨。

  原来,刘玉入狱3年来,一直未见过女儿,每次通电话都说自己在外面务工。民警得知后,为了让湘湘心理健康成长,决定让这个善意的谎言一直延续下去,直到刘玉出狱。当天,民警决定让刘玉着便装会见,负责监听的女民警也着便装,扮演妈妈的同事,一起鼓励湘湘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这感人一幕,是省司法厅打造的远程帮教会见系统的一次创新应用。

  近几年,省司法厅基于华为视讯设备,建成了覆盖全省各监狱、戒毒所和市、县、乡的远程帮教会见系统,提供网上预约、在线申请、动态监控、远程帮教、远程会见等互动应用功能。监狱一般地处偏僻,且异地关押较为常见,远程帮教会见系统改变了探视会见经济成本较大,会见过程费时费力的现状。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帮教会见系统更成了唯一会见通道,有效解决了疫情隔离下的见面难题。据省司法厅相关人士介绍,省司法行政系统陆续安装了500多套华为视频会议终端,在全省所有监狱和戒毒所全面开展了远程帮教会见服务,每年服务人数超10万人次,实现了“探监不怕远、视频能相见,鼠标点击间、亲情化无限”。(记者余红举)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