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祖国

贫困学子圆了当兵梦

2021年01月09日08:12  来源:江西日报
 

  “刘叔叔,我在部队挺习惯的,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近日,铜鼓县刚入伍的贫困大学生钟杨生经过两个多月的新兵训练,打电话给刘波,感谢这位爱心企业家多年来对他的悉心帮助。

  钟杨生是铜鼓县三都镇浆里村人,弟弟钟观生今年读高一,母亲吴瑞红是残疾人,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父亲钟仁才务农、养牛维持。2014年,钟仁才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52岁的刘波回铜鼓探亲,偶然从村干部那得知钟仁才家的情况,他的两个儿子钟杨生、钟观生都面临辍学。刘波青少年时期在三都镇居住多年,对铜鼓很有感情,他当即表示要资助兄弟俩继续读书。

  刘波第一次拜访钟仁才家时,看到两兄弟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就带着他们到县城,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置办了两套新衣服,并买了辆自行车给兄弟俩。

  因为钟仁才年迈且没上过学,很多问题没有能力给予孩子指导,刘波就成了孩子们的好叔叔兼人生导师。他和两兄弟经常通电话,一聊就是半小时以上,每次说得最多的就是“好好读书改变命运”。6年来,刘波每个月都会给钟仁才转账1000元,作为兄弟俩上学的费用。

  之后,两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钟仁才由于享受到危房改造、低保、教育扶贫等政策,同时还担任了村里的保洁员,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大大改善,2019年他家终于脱了贫。

  去年钟杨生考取了大学,他看到村里宣传征兵的信息,产生了保留学籍去部队服役的念头。钟杨生说:“我们家受党和社会的恩惠太多,我想成为一名军人,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刘波感到很欣慰,非常支持他,第二天就来到铜鼓,帮助钟杨生沟通协调,终于圆了他的当兵梦。(朱 华)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