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江西连通世界的窗口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构建大通道大枢纽

2021年01月10日08:10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一份年度成绩单出炉:2020年,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共开行中欧班列127列,到发标箱(重箱)11454个,货值约3.2亿美元;开行铁海联运班列640列,到发标箱(重箱)34918个,货值约9.5亿美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外贸班列开行列数、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逆势增长,为全省优质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大通道。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位于南昌县向塘镇,不靠海,不沿江,这里缘何能吸引如此多的“客流”?据了解,这一是基于向塘镇既有的交通枢纽优势;二是源于同价到港、同价起运、同样效率的“三同”政策。

  向塘镇境内拥有路网性特等编组站——向西货运编组站,京九、沪昆、浙赣和向莆等干线铁路在此汇集,我省南部地区70%的货物或经过向塘进入省会南昌,或通过向塘发往全国各地,由此,向塘已成为我省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的物流节点和货物集散地。善谋者行远。依托铁路运输优势,向塘镇正在把国际陆港新城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枢纽和大南昌都市圈国际门户枢纽新城。目前,在总规划面积33.82平方公里的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里,已设置铁路口岸、商品车物流区、综合保税区、口岸物流区、冷链物流区、电商物流区等一系列功能区域。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速周边地区进出口货物集结,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通过建设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逐步实现“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

  产业基础是国际陆港发展枢纽经济的加速器。通过靶向招商,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已引进263家企业,形成了以现代物流业为主,高端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辅的“一主两辅”全链条产业格局。(记者钟珊珊)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