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县:科技助推可持续发展

2021年01月11日09:35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上栗县以“人才强县、科技兴县”为抓手,不断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引进急需高端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大提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政策扶持凝聚动力。该县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的实施意见》和《上栗县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方案》,从落实企业研发投入优惠政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提出9项硬举措,并设立1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发展奖励扶持,研发投入连续四年实现大幅增长。

搭建平台壮大实力。注重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鼓励企业联合组建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该县引导安智物流、金泰农业牵头组建了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冠能光电申报并获批江西省新型研发机构,成为萍乡市首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深入推进县科技创新大楼建设,着力提高上栗县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实现创新平台建设服务再升级。

精准服务增强活力。围绕技术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组织企业“走出去”、把专家教授“请进来”等方式,先后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研究所、南昌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开展了科技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超50项。与此同时,积极发挥“科贷通”金融平台支持作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科贷通”工作,助力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到2025年,全县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达5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超10个,打造一批(潜在)瞪羚企业,科技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谈及“十四五”时期科技事业的发展,上栗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怀。(梁紫微 赖 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