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蝶变 新城崛起

——南昌市新建区奋力跑出强产兴城“加速度”

2021年01月11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行走在南昌市新建区,一个个项目建设的现场热火朝天,一股股干事比拼的热情澎湃涌动。

中国联塑南昌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迈入智能制造的快车道;欣悦湖体育产业园、新建区文化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加紧施工,刷新着群众的获得感;九望新城建设稳步推进,拓展着城市发展的新空间……

2020年以来,新建区紧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强产兴城步伐全面提速。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如今的新建区,已然发生深刻变化。

强产业,彰显“新建速度”

2020年12月22日,位于新建经开区的中国联塑南昌生产基地顺利投产。该项目从奠基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新建速度”。联塑集团南昌生产基地负责人惊叹:“真没想到,联塑集团全球28个生产基地中,南昌生产基地建设速度是最快的!”该项目预计可年产新型环保管道约18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推进产业发展。2020年,新建区整合优化招商力量,全面推行“1+6+1”(1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6个专项指挥部、1个督查指挥部)项目推进机制,坚持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抢晴天、战雨天,展板插红旗、公开比进度,全面调动全区上下项目建设的热情。2020年,该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工104个,完成投资339亿元,开工和投资完成率创新高;新增签约重大项目60个,投资总额达726亿元,为历年之最。

兴城市,筑起“新建地标”

1月4日,记者走进新建区欣悦湖体育产业园,处处机声隆隆,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涵盖综合体育场馆、户外运动场所、社会综合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是新建区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建成后,将补齐该区主城区无正规体育场馆的基础设施短板;此外,距离该项目不远的新建区文化中心也在火热施工中……

自2015年撤县设区以来,新建区不断加速融城步伐,完善城市功能。2020年,为推动南昌城市空间向西拓展,该区启动了九望新城建设,将其打造成南昌的“城西门户,科创新都”。

作为南昌市未来重点打造的五大片区之一,九望新城坚持产城融合,努力建设“创新之城”“宜居之城”。在产业布局方面,九望新城将把数字经济作为首位产业,依托南昌城西门户交通区位、生态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目前,九望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铺开,绿地国际商品贸易港、江西(新建)数字经济科创城、北京居然之家等首批项目已抢滩进驻。由此,新建区融城步伐明显加快,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不断放大。

这一个个项目,是新建区强产兴城的需要,未来也将成为这里的地标。

惠民生,刷新“新建颜值”

城市的“颜值”从何处彰显?

新建区长安社区机引小区居民杜同黎说,从小区的环境巨变中,他看到了新建区“颜值”的提升。“2020年,政府出资对小区5栋居民楼进行全面修缮,还规划了停车位、铺设了绿植,令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杜同黎开心地说道。

而在长堎镇居民熊小芳眼里,新建区的“颜值”更多地体现在生态之美上。去年以来,新建区加大对城区乌沙河段滩涂地的环境整治力度,将曾经污水横流、野草丛生、垃圾乱堆之地打造成“城市花海”景观。作为乌沙河沿岸景观工程重要组成部分,马兰圩湿地花海公园于2020年5月亮相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0年,新建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礼步花园完成回迁安置,省庄花园、梦庐花园等13个安置房建设快速推进,10个老旧小区、12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变化明显,城市更新加速演变;新增公共停车场泊位200余个,新建改建城区公厕12座,新建污水管网14公里,建成社区邻里中心6个,老城区功能不断完善;“数字新建·智慧城区”示范基地项目全面推进,“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屏全观”的数字城区治理体系基本建成……

今日之新建,焕新一座城。(陈兴盛 记者 钟珊珊)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