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鸽”显神通

2021年01月11日16: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咕咕咕”,一群群鸽子来回穿梭,时高时低如同飞舞的雪花。眼前这间养鸽大棚,让黄六妹一家脱贫致富了。“我现在养肉鸽,一年能挣不少嘞!”说到这,全南陂头镇周布村村民黄六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春节临近,黄六妹一家人正忙着出售肉鸽,去年饲养的400多只肉鸽将全部出售,年纯收入可达8000余元。

黄六妹是全南县烟草专卖局帮扶干部钟月新的帮扶对象,其丈夫因病瘫痪在家治疗,儿子在陂头镇中学读书。全家靠着低保和黄六妹零星务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辛。

帮扶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次到访黄六妹家里,钟月新都会认真了解其生活及生产情况,存在哪些方面的困难,并尽力帮助其解决困难,包括帮助其申请贷款、争取发展产业补助等等,有时候还会和她的家人一起劳动,做一些家务事。2018年初,黄六妹在钟月新的建议下,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习肉鸽养殖技术,并在自家院子附近搭建了鸽棚,利用政府给贫困户发放的鸽苗开始了肉鸽养殖事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养殖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病死率高、生长速度慢、品质不佳等,经过了一次一次挫折之后,黄六妹始终没有灰心,她虚心向养殖专家请教,购买了专业书籍自学技术,反复磨炼,慢慢地掌握了诀窍,饲养技术也越来越好,鸽子的成活率也越来越高,品质也越来越好。从2018年的50只,发展到2019年的200余只,再到如今的400余只,还有一大批鸽苗、鸽蛋等附加产品。钟月新利用抖音直播帮助黄六妹在网上销售肉鸽,联系电商平台进行渠道销售,对接快递物流企业公司,解决了物流、寄递等问题,很快就打开了肉鸽的销路。

随着网上订单越来越多,黄六妹高兴得合不拢嘴。“养肉鸽这项产业,明年我还要接着干,争取再扩大点规模。”黄六妹说道。与丈夫商量后,她决定把邻近的贫困户更多地吸纳进来,以“连锁加盟”的经营模式,无偿提供肉鸽养殖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即可赚钱增收,并辐射带动全村及周边村贫困农户一起致富。

全南县烟草专卖局自2015年结对帮扶周布村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370万余元,帮助参与引进农业经济合作社2个,推动发展建立了玉米种植基地和300亩蔬菜大棚种植产业园,解决了村内20多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实现周布村65户贫困户共计216人顺利脱贫。(刘洋 )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