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司法救助 检察温情暖寒冬

2021年01月12日16:3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院专门为我们召开这场听证会,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打心底地感谢大家。”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召开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上,救助申请人涂某感激不已。

时间回到2020年9月1日这天,涂某在工作的盲人按摩店内与犯罪嫌疑人陈某起了口角冲突,陈某将涂某打致轻伤二级。涂某本身为残疾人,受伤后无固定收入来源。其父亲又身患癌症,常年治疗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且案发后,涂某一直未获得赔偿,住院期间的花费使这个已是低保户的家庭生活更加拮据。

该院第四检察部在发现并了解涂某一家的生活境况后,一方面告知被害人可以到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方面专门安排办案干警跟踪指导帮助。在青山湖区检察院的帮助下,被害人涂某顺利完成了一系列救助程序的申请。为体现司法救助的公开公平性,该院还邀请了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专门组织召开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救助情况,当事人说明了申诉理由后,听证员围绕着涂某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申请人的家庭实际困难、救助金额等方面问题展开评议。经评议,一致认为涂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给予涂某5000元司法救助金的意见。

据悉,该院多举措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在改进和深化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拓宽救助渠道,深入社区、乡村进行宣传,促进司法救助工作的全覆盖。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件,提供救助金额27.1万元。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