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绿水青山 打造金山银山

武宁县委书记 杜少华

2021年01月12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敢走前人未走之路,贵在善创新。做好一切艰难之事,惟有勤奋斗。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宁县紧紧围绕构建“五大生态”、打造“三个示范”发展思路,致力内涵式高质量跨越发展,在绿水青山中用奋斗的汗水描绘新画卷。

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希望的田野上点绿成金。武宁“多员合一”生态管护员制度案例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庐山西海(武宁段)界牌国控断面水域为全省唯一的I类水质水域,水质在全国56个重点湖泊中位居前三;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稳居全市第一。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批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武安锦城·梦想家园安置区被评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小区。我们连续五次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县;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全省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等重量级荣誉纷沓而至。

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奋斗的沃土中砥砺前行。深入开展“服务项目见效年”活动,全年引进各类项目84个、签约资金215.88亿元,投资22亿元的安谱达5G新材料运用及配套项目创造了6月签约、9月底试投产、10月份正式投产的项目建设新速度。出台稳定经济增长“30条”,以金融扶持、减税降费、财政奖励激活发展新动能,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619户,同比增长13.6%。拓展“生态+”多业融合发展路径,统筹推进文旅融合和消费复苏,打响“住在武宁”民宿品牌,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7%、20%,达970.94万人次、80.88亿元。

我们聚焦新型城镇化,在如画的城乡间邂逅美好。以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示范创建为抓手,统筹安排城东滨湖生态新城综合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等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53个,巩固提升“人在画中的城市”品位。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大竞赛”活动,高标准打造257个新村点,实施5个美丽宜居示范片建设,全面完成54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建成农村人居环境“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启动仪式在武宁举行,全市新农村建设暨美丽宜居示范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在全省“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综合考核和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中均位列第一。

我们倾情群众身边事,在决战的岁月里赢得赞誉。11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2%、8.8%,2020年可分别达到38002元、18042元。疫情期间,全县干群主动坚守、甘于奉献,夺取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战略性成果。我们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拓展群众就业空间,引导全县返岗就业8.23万人、劳务跨省返工输出7.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义务教育提前两年实现整县基本均衡,医疗机构覆盖县乡村,及时破获一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危险驾驶逃逸等社会关注的大案要案,公众安全感测评指数持续位居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一方阵。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武宁县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书写令人刮目相看的武宁故事!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