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新风扬 春风化雨满城芳

安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出精彩答卷

2021年01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乡村振兴涵义宽,听我认真谈一谈……”这几天,在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板凳宣讲会”吸引来不少群众、种粮大户,江西绿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继河正在谈亲身感受,讲到精彩之处,大家还时不时为这位致富带头人鼓掌喝彩。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近年来,安义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县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县、乡、村、组全覆盖,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6个。

“365”工程资源整合强阵地

“同学们,我们现在来到的是京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这里有记录三国后期孙虑在此屯兵后爱兵如子、清廉为官历史的军帐亭,浮雕及赣派风格围墙展示传统文化、本地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气晴好的冬日,安义中学教师吕长红正带着初一的学生们在当地邻里中心进行国学课堂授课。

位于该县城中心区域的京庄社区有着1800多年历史,当地按照“修旧如旧”的风格进行提升改造,重点建设了军帐广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通过采取“社区+公司+志愿者”模式,设置志愿者联络站、居家养老、国学课堂、民事调解等功能室,组建文艺队伍和“五老”队伍,让基层阵地资源在老百姓“15分钟生活圈”充分融合,成为辖区2600户家庭休闲健身、学习教育、居家养老的好去处。在广泛开展的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好人评选、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弘扬了文明新风、促进了邻里和谐、密切了干群关系。“现在街坊邻居对我们的工作都更加了解和支持。”当地社区工作者张欢说。

喜人的变化源自创新的发展理念。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挖掘基层创造力,因地制宜推出“365”工程,通过建立乡村专职、志愿者、乡土人才三支队伍,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培训、党员示范、关心关爱、文体服务、文明实践”六类活动,整合“党群服务、农村文明文化、基层社会治理、村民颐养、宣传活动”五个中心,优化基层阵地资源,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角。

为服务好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该县还积极构建“一村镇一品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新民乡尚礼村积极挖掘尚书先贤人文村史,弘扬榜样支部书记“凌美龙精神”,建成“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万埠镇枧溪村充分挖掘创业文化、孝老文化、乡土特色文化,整合幸福食堂、户外广场、儿童趣味角等活动场所,打造“幸福食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示孝老之风;安义古村群把文明旅游、政策宣讲、家规家训融入赣商博物馆、黄氏宗祠、京台文化大院等旅游景点中,打造“旅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制定《安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星级评定办法》和志愿者激励办法,适时进行星级验收评定,鼓励争先创优。

“1号大调研”政策宣讲惠民生

“我们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宣讲时记得送去这些有新时代文明实践logo的生活用品,同时去看看塘口村老百姓的用水情况……”安义县水利局局长熊诗民在“1号大调研”出发前叮嘱同行的干部们。

据悉,针对东阳镇塘口村水利设施落后的情况,该村“1号大调研”挂点单位县水利局引进石圳堰工程,解决了沿线4个行政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近8000亩农田的灌溉及近6000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得到充足保障。

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桌饭;农户家里有什么活,调研干部拿起工具就干;企业有什么困难,调研干部协调解决……安义县把每个月的1日定为大调研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县所有干部进“屋堂”,田间地头走亲连心……

两年多来,该县“1号大调研”先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问题5000余个,一批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党委、政府进一步获得群众和企业的认同。在调研干部的指导下,村民们学会了用手机下载“学习强国”听新闻看报纸,通过“掌上安义”了解全县大事,而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帮扶一线……通过“1号大调研”,安义县既解决了理论宣讲“难”的问题,又改变了机关干部作风,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机制化、网格化宣讲格局。

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暖人心

“接过红旗肩上扛,接过先烈手中枪……”12月26日,在该县万埠镇枧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京京有味”文艺志愿服务正热闹上演。县京剧爱好者联谊会的演员们共演唱十四个京剧经典曲目,优美专业的唱段、精彩的表演让村民们看的津津有味,现场掌声不断。

迎新春书法展、送楹联下乡、诗词歌舞展演、书法艺术指导、摄影采风大赛……从年初到年尾,安义县策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同时精心编排和宣讲时政热点、重点,通过情景剧、三句半、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伴随季节和群众需求的变化,把志愿服务项目“端上”百姓的“文化餐桌”。今年,该县按照志愿组织、项目名称、项目内容、项目类别、活动频率等登记了233个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编排了10多个文化活动,以说唱形式每周整台宣讲展演,每场都吸引数百名群众围观,让优秀剧目演起来、文化场地用起来、文艺工作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在安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潮不断涌动:老表志愿队坚持二十多年做好事的杨茶生获评“全国敬老爱老模范人物”“中国好人”等荣誉近十项;“精准扶贫乡村行”“扶贫帮困助学”入选全省资金扶持志愿服务项目;同心圆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三风行”关爱留守儿童荣获全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爱心中餐”志愿服务项目为城区高龄独居老人免费送午餐……群众在哪里,服务就送到哪里,百姓需要什么,就送什么上门。该县通过积极培育社会公益组织,加强对党建宣传员、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干部队伍、社会志愿者队伍的培训,运用江西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建立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百姓评单”的志愿活动模式,让“志愿之花”处处绽放。

截至目前,该县组建了23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6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27万余小时。2020年,全县共开展100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实现微心愿4000余次。(刘丽莎)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