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南康区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

2021年01月13日10:15  来源:江西日报
 

“很好,很满意。”日前,赣州市南康区信德会计有限公司的业务员来到南康区市民服务中心办事,享受到既公开透明又规范便利的“一链办理”服务后,在政务服务评价系统给出了“好评”。

近年来,南康区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该区推进“赣服通”南康分厅3.0建设,制定了《“赣服通”南康分厅3.0建设工作方案》,上线了“赣服通”南康分厅3.0整体框架。目前,南康分厅可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84项,注册人数超过全区总人口数的50%,访问量175万,名列全市第二。上线电子证照139类,涵盖公安、交管、民政、不动产、社保、职业资格等各政府部门颁发的证照,并可在住宿、交管巡查、群众办事等应用场景使用;打造了“赣州国际陆港服务”和“南康现代家居全产业链服务”等本地个性化服务专区;实现了一链办理、预约办事和无证办理功能,梳理了涉企政策事项并接入“赣服通”,初步实现了涉企政策“掌上可查”“掌上可办”;聚焦企业注册开办、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在全市率先建设了“企业注册开办一窗办”“房管、税务、不动产一体化”平台,在“赣服通”南康分厅上线了企业注册开办、不动产权证书查询、不动产办理进度查询等业务。同时,建设了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涵盖政务服务一体机、“赣服通”、不动产自助服务终端,可提供政府信息查询、身份认证、证明证照打印、不动产信息查询、办事指南查询和“赣服通”南康分厅相关事项的查询与办理等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的转变。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了统一的“12345”热线,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2020年,通过热线电话受理群众各类诉求8237件,其中,咨询类171件、求助类7673件、建议类56件、投诉类295件、举报类42件,按时办结率98.32%,群众满意率93.94%,“热线”运行平稳,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逐步上升,总体情况向好。

此外,南康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公布了监督举报方式,通过“每周一督查”等举措,对政务服务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及其窗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督查中发现个别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问题,我们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扣除当事人当月绩效,并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朱武荣 郑瑞山)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