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板村”是怎样成“样板村”的

2021年01月13日10:20  来源:江西日报
 

因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石板村被村民戏称为“光板村”,这是5年前的事了。如今的石板村,村集体年收入已超过12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样板村”。石板村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

石板村靠近萍乡城区,但长期以来没有很好地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村民收入普遍不高,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那时的石板村,是道路坑坑洼洼、房前屋后垃圾成堆、村民出门灰头土脸的情景。村级经济发展不起来,村民就业务工少活计,怎么办?是等靠要,还是立足自身实际闯出新路来呢?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2016年,安源镇党委下派时任镇安全办主任的易坤担任石板村村支书,并把一批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四强”人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调整后的村干部全部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且平均年龄较之前年轻了8岁,村里活力大增。

村干部进村入户听民声、记诉求、解难事、帮到位,并带头干、当表率,干部群众发展经济的热情被迅速调动起来。此时,在如何开发使用好村里23亩工业用地的问题上,大家争议很大。有的主张把地卖了,用这笔钱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有的主张用这笔钱给村民买保险,让村民过上安稳日子;还有的建议干脆把钱分了……易坤和村干部一起耐心地做村民们的引导工作:“手中没把米,唤鸡都不来。我们应该利用这块地靠近工业园的优势,建标准厂房,吸引企业落户。这样村里既有租金收益,又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可持续长久发展。”最终,村民们都支持村干部的长远谋划,村里建起了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里带来70多万元收益。同时,村里还建起了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增收10万余元;将老石板小学改造成总部经济大楼,每年可增收30多万元。昔日村级经济收入的“光板村”,逆袭成发展村级经济的“样板村”。

手头有钱好办事。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村里争取和配套一起投入500万元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以往一到冬季就喝水难的问题;争取资金1200万元建起了新的石板小学教学楼,可容纳500名学生上学;投入68万元安装了280盏路灯,村里不再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投入25万元建起村卫生室,村民小病就医可不出村;投入35万元成立渔业专业合作社,带动34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易坤高兴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农家乐等,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彭清华 记者 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