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籍“活”起来

——探寻江西古籍保护利用之道

2021年01月13日07:52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18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册府千华——江西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展,近期发生的这两件大事获得广泛关注,为我省古籍保护利用工作增添了热度。

如果追寻这背后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江西在古籍保护利用方面作出的尝试和努力。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江西全面调查古籍资源,建立科学保护体系,促进古籍推广利用,力求让古籍“活”起来。

特殊的“身份证”

江西历史上名人众多,文化典籍可谓汗牛充栋,在两宋及元代一度成为古代四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有专家表示,江西古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地位。

古籍资源普查是古籍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摸清家底,才能谈古籍资源的活用。古籍普查是全面了解古籍存藏情况,开展古籍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给每部古籍颁发“身份证”——古籍普查登记编号和相关信息,建立国家古籍登记制度,加强政府对古籍的管理、保护和利用。

江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先后赴赣州、吉安、上饶、宜春、九江、抚州等地开展古籍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34家单位的2.45万部、16.23万册古籍和民国线装书的编目工作。

古籍普查是一件费力费时的工作,从2007年工作启动到2020年11月,全省98家古籍公藏单位的普查工作才基本完成,收集古籍数据共10万余条。

温暖的“家”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由国务院批准公布的我国现存珍贵古籍目录和国家级重点古籍收藏机构,是确保珍贵古籍安全,推动古籍保护工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举措。

2020年1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我省18部古籍入选。至此,江西共有143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江西省图书馆、萍乡市图书馆、赣州市图书馆、江西省博物馆、乐平市图书馆、庐山图书馆、景德镇市图书馆7家单位被评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与此同时,我省逐步建立相应的保护机制,2012年,我省公布第一批《江西省珍贵古籍名录》340部,“江西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5家。

古籍,需要一个温暖的“家”。建立符合古籍基本保护条件的古籍书库,是防止古籍损坏的有效措施,也是做好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江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陶涛介绍,近年来,在全省各级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省内多家古籍公藏单位规范古籍书库建设,改善了古籍保存条件。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建设了古籍标准化书库,并大力开展古籍修复工作,新增古籍展示和数字阅览功能区,馆藏古籍保护整体环境得到改善。

耐心的修复师

对图书馆而言,古籍兼备文献和文物价值,保护好是头等大事。

由于自然或人为原因,古籍破损不可避免,进行适当修复可以延长古籍寿命,便于阅读。在这其中,古籍修复师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在江西省图书馆,有一群“修复时光的人”——古籍修复师,其中从事古籍修复时间最长的有20多年。台灯下,有的修复师手持镊子,一点点地将破碎的书页补齐;有的拿着蘸上自制糨糊的毛笔,刷在绵纸上补虫洞。修复古籍一般要经过拆线、配纸、补书叶、溜口、衬纸、捶平、齐栏、包角、订线等十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考究,十分考验修复师的眼力和耐心。

江西省图书馆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藏量占全省公藏古籍藏量的47%,达37万余册。修复师根据古籍破损程度,按照修复计划逐册修补。江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程学军和古籍打了几十年交道。她说:“古籍修复师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希望能够延长古籍的寿命。”

精彩的展览

目前,我省从事古籍修复的单位已由江西省图书馆1家单位,扩展到乐平市图书馆、井冈山大学图书馆、金溪县文管所等4家单位,古籍修复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我省开展古籍数字化工作,建成“江西珍贵古籍数字资源库”。此外,我省还组织完成《国家珍贵古籍江西珍本丛刊》等20余部古籍整理出版工作。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古籍里的文字只有真正“活”起来,才能让广大民众和学界分享古籍保护成果。2020年12月8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图书馆(江西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册府千华——江西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省图书馆开展。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何振作介绍,这次展览共展示古籍80部100余册,是我省近年来展出古籍珍本数量最多、价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绝大多数古籍是首次对外展出。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表示,该展览借助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先进现代设施,立体呈现江西数千年来的人文渊薮,希望今后在古籍的展陈展示中,能够更多利用这样的方式,带给人们更加深厚和丰富的文化、知识及情感体验。(记者 龚艳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