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科技种粮

2021年01月14日09:15  来源:江西日报
 

范小敏是瑞昌市横港镇碧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9年初,他返乡在横港镇承包620亩耕地从事水稻、油菜种植。到2020年,他承包土地2365亩,粮油种植面积3640亩,粮食产量1638吨,粮食出售量948吨,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近年来,范小敏先后获得“江西省种粮先进个人”“江西省农业机械化生产先进个人”“江西省农机手大赛江西机王”等称号。他牵头成立的碧野农机合作社先后获“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江西省示范合作社”等荣誉。隆冬时节,记者在瑞昌市横港镇采访见到范小敏时,他正忙着在农田修水渠,浑身沾满泥土。对于他来说,没有冬闲,要抓紧时间修好水利,以备开春生产。

作为一名返乡扎根农村的新型农民,范小敏想得最多的是要改变过去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走机械化、科技化生产的路子。近十年来,他在瑞昌做到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建立水稻工厂化育秧基地、第一个开展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第一个订购天气预报服务农业生产、第一个建立农民合作联社……2011年,他自主研发组装的水稻田间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全国专业化统防统治现场会上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前两年,他通过参与农业农村部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活动,探索应用了稻鸭共养模式。同时,积极投入绿肥种植,每年绿肥种植面积800多亩,他的种植基地获得了江西省农业厅授予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范小敏说:“农业需要机械,更需要科技。我回到家乡,就是想付出自己的一腔热血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王义宋 洪永林 记者 练 炼)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