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 发展提速

——全南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1月14日10:54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全南鑫林木制工艺品厂负责人练正孙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领取营业执照,同时收到了免费刻制的首套印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近年来,全南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倾力建设“五型”政府,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劲吹惠企暖企暖风,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政务服务再提速

企业开办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505项审批服务纳入“一窗”受理、924项民生事项纳入“最多一次办结”清单……全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推动政务服务再提速。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突破口,以开放姿态“引凤求凰”,形成一套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的机制,走出一条简政便民之路: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邮寄送达,大大缩减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为项目落户实行“保姆式”代办服务,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1日办结,涉及土地审批登记业务3日办结……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该县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意识,常态化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防控疫情促生产”工作,实行安商扶商全覆盖,建立“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对规上企业等重点对象实行“一企一策”帮扶。

与此同时,全南积极落实县领导与企业家见面和民营企业家约访县领导制度,2020年已召开16次见面座谈会,解决企业问题60个。

科技创新添动能

“2020年研发的新型应急电源出口3000多万元,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3月份。”日前,在登峰科技(江西)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罗勇坦言公司赢得订单与创新研发符合国际潮流的产品密不可分。

搭建平台,凝聚创新“强磁场”。该县出台《关于科技兴园兴企的若干意见》等科技创新配套政策,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入园区创办、领办科技企业,对企业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进行重点扶持。创建晶晖锆铪、松岩铝钛基合金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氟新材料、稀土新材料产业向航空航天、军民融合领域延展;佳信捷5G产业园、华派光电分别与中科院共建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6年增长26倍,连续3年获评“全省专利工作进步十强县”。

该县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共建12万平方米产学研用科技产业园,作为聚集研发中心、孵化机构和高端实体企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20年底,全南县工业园落户企业13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51.53%。

优化环境促发展

沿着全南工业园区工业大道一路前行,一座座现代化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平坦的柏油马路与桃江相依延伸,绿色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了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该县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规划产业园区,形成“一园二区三地块”布局。先后投入20多亿元完善路、网、水、电、气等园区基础设施,增强工业平台承载能力;建成6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迅速成为工业企业发展的“暖巢”;大力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满足企业高管或高端人才入住需求。

该县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相关惠企政策,强化政银企对接服务,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减负2.12亿元,发放贷款8.6亿元,办理企业周转金2.42亿元。同时,抓好线上线下招聘工作,开展座谈会和“赣工回归”推介会等,多措并举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推介活动11次,引进落地项目31个,签约总金额303.2亿元。(唐夏玲 钟 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