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江西省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

南昌县丰城市上榜全国财政收入百强县

2021年01月14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2日,记者从全省财政工作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全省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8.3%。县域发展势头强劲,97个县(市、区)财政总收入超10亿元、11个超50亿元、2个超100亿元;南昌县、丰城市上榜全国财政收入百强县。

据悉,2019年全省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2020年是极为不易的一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4048.3亿元,增长1.2%。“十三五”时期,全省财政系统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灵活运用财税政策工具,发挥了财政政策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五年来,全省投入科技资金727亿元,年均增长21%;发行政府债券6811.7亿元;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投资及带动投入总量近600亿元,“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融资担保、农业信用担保等模式撬动贷款超4000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累计入库428个,总投资3757亿元;投入120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筹集348亿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筹集8000亿元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461亿元。

这五年,财政管理改革也取得一定突破:预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预决算公开深入推进,零基预算顺利推开,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税制改革不断提速,“营改增”圆满完成,清费立税稳步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大幅减少,省级涉企收费项目清零;财政内控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开发建成公务消费、直达资金等监管“六平台一中心”。

基于财政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我省全境流域生态补偿、基层组织运转保障、城镇贫困家庭学生补助、重大疾病救治、居家和社区养老等多项工作在全国有特色有影响。截至目前,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保、城乡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贫困生资助、城乡困难群众低保基本实现全省全覆盖。 (记者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