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叶总关情 点滴见初心

——九江市浔阳区创新推行市容秩序管理市场化纪实

2021年01月14日09:08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九江市浔阳区人民路街道投资220万元向社会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上海晏翟市容服务有限公司,配备一支46人的市容管理队伍,于去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容秩序管理市场化。近年来,浔阳区不断创新理念、拓宽思路,以市场化、社会化、企业化和高效率为取向,在全市率先推行市容秩序管理市场化,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逐步将城市管理事务性作业推向市场,实现由“花钱养人、养事”向“养事不养人,以费养事,花合理的钱买优质的服务”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转变。

党建聚人心,从严全过程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严管好市容管理队伍,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通过市场化运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刚柔并济巧做城市管理。”浔阳区委书记宋细妹在推行市容秩序管理市场化工作会议中如是说。

浔阳区找准痛点,构筑市场化外包新平台。根据人民路街道实际情况,明确外包内容。包括对“流动摊点”“跨门经营”进行教育、劝阻、制止;对乱搭建、乱堆物、乱拉横幅、乱设店招和灯箱等违反“市容管理条例”的行为进行劝说、教育、制止;协助做好区域内居民关于市容环境的投诉、纠纷和矛盾化解工作;参与辖区内(含社区)乱搭建、乱设摊、乱堆物等违反市容管理条例的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

浔阳区突出重点,提升多方联动管理新机制。人民路街道采取“劝、守、督”的工作方式,切实改变“管得住、守不住”的局面。实行“路长制”,每条路段由2至3人负责,每天不间断巡查,在已明确的职责范围内,对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柔性治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同时,实行监督考评制,制订考核办法,实行市民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价和体制内定期考核、日常巡检、月度通报相结合,形成督查考核+商户评分+市民测评的考核模式,体制内考核占70%,商户评分占20%,市民测评占10%,每月随机抽取商户、市民打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提升商户监督责任。

创新出思路,精细全要素

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创新推行市容秩序管理市场化,把城市管理的刚性执法和市容管理外包公司提供的柔性治理相结合,让商户和居民的满意度节节攀升。上海晏翟市容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小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商铺和流动摊贩,我们都是以劝说为主。”

“我们已经打造市容管理1.0版本,下一步将打造市容管理智慧2.0版本,有效利用5G等信息技术,加强智慧平台建设。”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陶韬说。据了解,人民路街道积极利用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远程视频监控、影像摄录等信息化手段,减少现场执法取证难度和矛盾冲突,探索非接触式城管执法方式,统筹与公安、交通等部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执法合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效。

服务得民心,覆盖全辖区

“每天他们都把单车、电动车放得整整齐齐,挺好的。门店外面也变得整洁了。”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商户陈女士满意地说。针对以前“门前三包”反复整治不到位的“老大难”问题,上海晏翟市容服务有限公司推行“队员+商户”共建共管模式,开展摸底行动,挨家挨户收集整理沿街商铺相关信息并建档,建立微信交流群,引导商户在微信群里咨询问题,提出对城市管理方面的建议,通过近距离、无障碍的沟通交流,与商户之间建立起亲密和谐的关系。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你们把我的孩子平安送回来,真是太感谢了!”人民路街道山川岭社区居民王先生激动地说。2020年6月11日,上海晏翟市容服务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队员在甘棠公园附近巡逻时,看到一名迷路的小女孩并把她送到家人身边。据了解,晏翟队员对商户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应解尽解、应帮尽帮,已经先后帮助寻找到2名失踪儿童,得到了百姓的一致称赞。(陶 韬 熊婷婷 记者 练 炼)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