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

江西破产审判5年盘活491.4亿元

2021年01月15日06:28  来源:江西日报
 

破产审判,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之一。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西深入推进破产审判情况,并发布十大破产典型案例。

通报数据显示,5年来,江西共审结破产案件199件,化解破产债务1277.3亿元,盘活破产财产491.4亿元,盘活土地14785.35亩、房产308.54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6814名。

“法治化营商环境,既包括为市场主体的成长营造良好条件,也包括为市场主体的退出提供清朗空间。当救则救,当清则清。”省高院副院长赵九重表示,全省各级法院把破产审判置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中谋划,先对企业经营、资产负债等情况“号脉”,再因企施策,靶向治疗。对于已经失去造血功能的“僵尸企业”,适用简易审理程序,开辟退出绿色通道,在依法清算后果断出清,坚决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对于有挽救价值和可能的困境企业,则最大限度地发挥破产审判的挽救功能,维护企业经营价值和资产完整性,提高债权回收率,帮助困境企业实现重生。

当天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江西联威新能源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共处置债务4.28亿元,盘活土地988.75亩、厂房10.51万平方米,并引入总投资55亿元的太阳能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项目,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江西怡和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中,招募投资人投资2.9亿元,促使烂尾楼盘续建,化解债务近10亿元,防止了数百名购房户集体上访的重大风险。

“通过探索破产审判工作的法治化创新,我们用司法的力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辟新的道路,不仅推动‘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出清,还让一批曾经陷入困难的企业通过重整走出困境,达到了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石三鸟’的目的。”赵九重表示。

在企业破产程序中,除了要解决债务清偿、财产分配、企业挽救等破产法律问题外,还面临职工安置、社会维稳、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税费减免、工商税务核销登记等诸多问题。顺利推进企业破产处置工作,离不开行政力量的支持和配合。

基于此,江西在办理破产案件中,探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法院、国资、人社、工信、财政、税务、金融监管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保持常态化沟通,在社会影响重大的破产案件中成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合作的企业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最大限度高效调动各种资源,为企业有序出清和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破产审判“提速增效”。

此外,为充分发挥破产管理人在破产程序的地位与作用,有着132家会员单位的江西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既保障了债权债务依法公平清理,又在盘活生产要素、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杨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