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祥:继续加油干 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1月15日19: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他曾经是个木工,一次严重摔伤之后,决定转行做种植,但是几场大雨带来挫折。幸而他没有放弃,人生终于峰回路转。他就是55岁的乐平市塔前镇杨安村农民梁廷祥。

1月15日,他走进江西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分享了他的脱贫经历。

苦难家庭改行求突破

梁廷祥原本是个建筑木工,一家四口,生有两个女儿。梁廷祥的妻子梁菊香长期患有慢性病,小女儿曾患脑瘤,疾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外债。

镇村干部知道梁廷祥的情况后,按程序把梁廷祥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只要我勤劳肯干,凭着我的木工技术,是能支撑一家人生计的。”梁廷祥说。

在镇村干部的鼓励下,梁廷祥除了做木工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还专程到浙江路桥学习西瓜种植。2016年,梁廷祥种了四亩西瓜增收了两万多元。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恰恰这一年,梁廷祥在做木工时严重摔伤,虽然住院一段时间后恢复得还不错,但是梁廷祥感到自己年纪偏大了,不再适合做爬高爬低的木工活,必须改行。

开门红:草莓喜获丰收

一个偶然的机会,梁廷祥听说,春节期间各家水果店的草莓供不应求,价钱还不低,梁廷祥就动起了种草莓的心思。

2016年,梁廷祥专程到浙江省建德市的草莓种植之乡大同镇学习,掌握了技术,当年就开始种植。

种草莓不仅需要技术、需要勤劳,还需要资金。正当犯难的时候,在镇领导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五万元的贫困户政府贴息小额信贷,再加上自己筹措的几万元,种起了四亩草莓。

2017年春季,草莓喜获丰收,前来批发采购和采摘体验的顾客络绎不绝,梁廷祥当年就净赚了几万元。

坎坷路:12亩西瓜被淹

草莓的成功种植给了梁廷祥更大的信心和希望。

梁廷祥开始规划一年的种植安排:上半年种西瓜,下半年种草莓。2018年上半年,梁廷祥信心满怀地种下了12亩西瓜,日夜都在西瓜地里劳动。

“西瓜地简直就是我第三个孩子。”梁廷祥说。

在梁廷祥的管理下,西瓜长势好,产量高。眼看着就要采摘了,今年又能赚上几万元,家里马上就要大变样了。

可是事与愿违,几场大雨造成西瓜地背面的山洪汹涌而下,沟渠水倒灌,把西瓜地淹没了。望着西瓜在水面上飘飘荡荡,梁廷祥心如刀绞。

退水后,梁廷祥带上一家人全力以赴采摘西瓜。尽管成熟的西瓜较多,但水淹过的西瓜只能低价出售。“在帮扶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共同帮助下,能卖的西瓜都卖完了,万幸保住了成本。”梁廷祥说。

梁廷祥没有向灾难低头,他计划抓住下半年的草莓种植机会,扩大规模,把上半年少赚的一起赚回来。

谈感想:继续加油干 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梁廷祥鼓起勇气把上半年的12亩西瓜地全种上了草莓。

功夫不负有心人,草莓终于取得了丰收,春节期间市场销售很好,再加上扶贫干部宣传推荐,那一年梁廷祥赚了七八万元。

后来,梁廷祥家的果园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仅种西瓜、种草莓,还套种香瓜、圣女果和桑葚,一年收入能有十多万元。同村的后辈梁火平也想发展种植,梁廷祥带上他一起干。

梁廷祥的大女儿2019年被四川外国语学院录取,妻子和小女儿由镇卫生院办理了慢性病证,在健康扶贫政策的保障下,看病不用愁。

“今天能过上好日子,都是依靠党的干部帮我!都是依赖党的政策扶持!我们一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加油干,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梁廷祥说。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