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六稳”“六保”

江西去年涉金融债权案执行到位85.67亿元

2021年01月16日08:10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从1月11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江西将执行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在严格依法执行的同时,助力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涉金融债权案执行到位金额85.67亿元,有效维护了地方金融安全。

有力度——执行方式更为灵活

“面对疫情,我们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活封’、自行变卖、融资等方式推动案件执行。”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中华介绍,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前提下,对能“活封”的财产不“死封”,努力实现财产最大价值。

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强化应用执行和解制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为企业增强造血功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创造条件,帮助被执行企业走出困境,化解债务危机。

此外,全省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加大了对涉黑恶伞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涉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等案件的执行力度。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共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33907件,执结小微企业纠纷执行案件4436件,到位金额1.71亿元。

有速度——“云执行”加快财产变价

疫情之下,网络查控系统、事项委托平台、网络评估拍卖系统、“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等“云执行”方式在全省法院得到广泛运用,实现财产查控、委托保全、评估拍卖、案款过付“不停歇”。

2020年,全省法院运用“点对点”和“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累计查询案件35.5万件次,冻结存款34.8亿元,冻结证券121.39万股。

同时,各级法院充分发挥网络司法拍卖公开透明、成本低、效率高、受疫情影响小的优势,加快财产变价流程,降低变价成本,为执行债权人及时回笼资金、减轻资金周转压力、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云法拍”、网上VR看样吸引了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竞买。去年,全省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共拍卖标的物22488件,成交额106.87亿元,溢价率156%,节约佣金3.71亿元,实现财产变现价值最大化。

添温度——率先推出信用承诺和失信修复制度

过去,法院执行以惩戒为主,如今,惩戒与激励并重。

为给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提供正向激励,省高院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严格法定条件和程序,规范化、精准化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

制度实施以来,全省法院共适用信用承诺和修复机制案件617件,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兑现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