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销售渠道因疫情“冻结”,仓库积压几百万元货物——

崇义“笋小粉”靠“粉丝”卖粉丝

2021年01月16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从去年到今年,记者为采访约了林大椿3次,终于在他即将奔赴外地参展前成行。林大椿是崇义县一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采访他时,电话一直不断,从他接电话的神情看,他很享受现在这种忙碌而充实的状态。用他的话来说,经过去年初疫情那一特殊的时期,现在能有得忙,是件很幸福的事。

林大椿笑着对记者说,他的人生转换和公司的发展,皆因高膳食纤维食材竹笋粉丝。这是健康食品中的一个新种类,而这个创新,源于几年前一次食品展销会上别人的一句玩笑话。

“我家做了20余年土特产买卖,每年的销售额在崇义县都是数一数二,但一直没有自己的品牌。”林大椿说,2014年,他陪父亲到北方参加食品展销会,一名北方的食品生产厂代表与林大椿开玩笑说,我们这边红薯多,所以做出了红薯粉丝,你们江西竹笋多,你也搞个竹笋粉丝嘛!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林大椿回家后立即上网查资料,发现全国都没有竹笋粉丝。“我当时还是政府的公职人员,就鼓动父亲征地盖厂房买设备,开始研制竹笋粉丝。”谈起研制生产过程,林大椿一阵苦笑,“从开始的不能成型,到成型后有砂砾感,再到口感虽好颜色却不稳定,一直试产到2017年,才生产出稳定合格的产品,拿到生产许可证。”

之后,林大椿辞去公职,准备把家里的竹笋粉丝生意做大。“当时注册了‘笋小粉’的商标,1斤竹笋粉丝卖到了60元,主要是作为高档土特产销往高档餐饮企业。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2019年销售额已经做到了700万元。”林大椿说,就在当年底加大量产,准备供应春节市场时,疫情暴发了。

“春节人们禁足不走亲戚,没有人买‘笋小粉’送礼;高档餐饮企业停业,也不再采购‘笋小粉’。”林大椿说,那个时期压了几百万元的货在仓库里,他很是迷茫,不知道疫情要持续多久。“真的是心急如焚!工厂停了产,但员工的工资不能停发,每个月仅工资开销就要5万多元。”

去年4月初,为了打开销路,林大椿跑到赣州市想去开拓市场,结果令他失望。“市里一家高档酒店老总说,以前我一天的营业额在20万元以上,现在一天营业额才1万元,我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哪还会要你的粉丝。”林大椿回忆说,就在自己急得上火一筹莫展的时候,县里请来了直播团队,为全县特色农副产品直播带货。

“我自己以前也有网店,但一直不知道怎么搞,网上销售非常冷清,这次直播团队帮我引流后,网店一天可销售几百单,感觉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尝到了“粉丝经济”甜头,林大椿很快就下定决心,走出崇义,到赣州市区设立营销中心,并聘请专业人员组建起直播团队,做到在巩固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强化电商渠道销售。林大椿拿着一盒“笋小粉”对记者说,粉丝还是同样的粉丝,但现在他请直播团队带货后,电商渠道销售额已经占到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我现在形容以前的自己就是‘坐商’,主要等人来买,现在通过直播走通电商渠道后,通过网上‘粉丝’引流卖粉丝,销售渠道增多了,感觉整个世界都可能有我的客户。”

“笋小粉”高膳食纤维产品名气越来越大,今年伊始,便引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的关注,多家高校也想和林大椿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竹笋新产品……顽强挺过疫情冲击,林大椿的好消息不断。“去年受疫情影响,全年大概只有8个月的销售期,但营业额有900余万元,创下公司的历史新高。”林大椿说,下一步他准备把营销中心开到南昌,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其他大城市,让更多人吃到公司的“笋小粉”,了解并爱上崇义及江西的特色农副产品。(记者 蔡颖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