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江西最高哨所”之称的武夷山桐木关检查站,守关人正迎战严寒天气——

风雪严寒更见守关情

2021年01月16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三九寒冬的桐木关,滴水成冰。风雪呼啸了一晚,清晨,掩映在白茫茫雪野之中的桐木关,储存在水桶、水缸中的生活用水全结起了厚厚的冰,自来水管也被冻得“罢工”。李红麻利地敲碎冰层,手抓冰块扔进脸盆,用开水将其融化后洗漱,紧接着又舀碎冰煮茶、做饭,再去忙活一天的守卡、巡护工作。

桐木关是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检查站,地处“华东屋脊”黄岗山半山腰,海拔近1200米,素有“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江西最高哨所”之誉。哨卡一脚踏赣闽两省,是两省边界居民主要进出通道,也是当前我省地势最高的一处重要林业检查站,承担森林防火、资源看护等重要生态保护工作。

年逾五旬的李红是桐木关检查站站长,已守关20年。1月6日,武夷山迎来首场雪后,桐木关平均气温低至零下8℃,夜间最低气温突破零下20℃,这种极寒天气将持续到2月中旬。保护区机关人员陆续撤离至山下城区办公,而李红和肖春华、肖国爱3名守关人仍逆风雪而行,24小时守关。破冰洗漱、饮用,时常还要伫立在旷野酷寒中工作,这些成了他们这段时间的常态。

走进桐木关检查站办公房,角落摆放的一排大容量热水瓶特别引人注目。在严寒天,李红、肖春华、肖国爱每天一早首要的事就是破冰烧开水,将这些热水瓶灌满,确保热水瓶24小时都保持满瓶状态。

李红告诉记者,热水瓶中的热水不仅是供饮用洗漱,更重要的是,有时因冰冻灾害突然断电,空调、取暖器等电器全部“歇菜”,室内与室外一样极寒难忍,尤其是夜间气温低至零下十几度,被窝犹如冰窟,此时热水就成了“救命水”。他们会将热水灌入暖水袋,捂在胸口御寒,一直坚持到恢复用电。

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来,每逢入冬前,我省及福建电力部门都会加大对保护区高压线路的检修及抗冰冻等保障工作,并建立联合供电保障机制,最大限度保障极寒天哨卡能安全用电、放心用电。

在李红看来,极寒天守桐木关最难熬的是直面关门通道的北风。桐木关处在黄岗山的南坡、北坡分界点,拱形关门形成贯通南北的风道口,加之高海拔地势,呼啸的北风长驱直入,吹在人肌肤上如同刀割一般,疼痛难忍。然而不论昼夜,只要听到关门南北的机动车响声,轮流守卡人员就会快速地守在通道关卡,迎着刺骨的北风,示意过往车辆停车受检、登记。

为查清过往桐木关的每辆车内包装物中是否夹带木材、野生动植物等可疑物,守卡人员需脱去防寒手套,赤手触摸物品,以防蒙混过关。结束检查后,他们的双手被冻得麻木红肿,痛得鼻涕眼泪不停地流,沾在帽子、眉毛间的雪花也结成了冰凌。

除了严守卡口,李红、肖春华、肖国爱还需到周边山林巡护,遇有驴友闯入禁地时,他们需立即予以阻止、劝返。如驴友出现冻伤或扭伤情况,他们还得克服自身困难,采取必要的救护措施进行施救。

李红对记者说,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大山深处,条件确实艰苦,但保护区所有人员从不说苦累,默默坚守各自的岗位。每当他们在野外巡护,看到林间成群结伴的黄腹角雉、白鹇等世界濒危动物悠闲觅食场景时,心里的苦瞬间化作甘露,深感欣慰和幸福。

多一分担当,就多一分绿色安宁。在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坚定信念。该保护区成立40年来,火灾事故、野生动植物资源盗窃案件均为零发生,生态环境呈现丰富稳定的良好态势。(记者 童梦宁)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