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铜“十三五”,我们这五年

2021年01月18日14: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4年12月27日,南昌。

艾溪湖东岸的空气中,弥漫着鞭炮的余香。这座精致的湿地公园,迎来了它最亲密的近邻——江铜人。这一天,江铜集团总部机关正式融入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寒风中,300多名江铜干部员工,在新落成的总部大楼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忠于江铜事业、铭记江铜使命,为实现江铜美好愿景努力奋斗!

南昌,从此成为江铜再出发的新起点。

江铜,由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动能转换

江铜因铜而生。早在创业初期,就种下“世界一流企业”的梦想。40多年来,江铜人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当时代的洪流奔向“十三五”,江铜人再次鼓荡起奔向世界一流的信心。

2015年11月27日下午,三届七次职代会19名代表审议通过江铜“十三五”规划。从此,一场动能转换的接替赛开哨起跑……

“十三五”之前,江铜主动跟踪全球采选冶加先进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应用或转化为江铜的创新成果,这条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的技术应用型道路,是江铜科技创新的1.0版本。

时光进入“十三五”,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呼啸而来,驱动中国向着未来加速奔跑,江铜面临动能转换的巨大机遇。

动能转换,就是通过产业升级、产品迭代、模式创新、管理变革等不同维度的新旧转换,来推动企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2016年开始,江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系列激发创新要素、重构创新体制、完善激励机制的改革相继推出。

为激发创新要素,江铜整合创新创效资源,搭建起“双创”平台,重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人员。公司两次“双创”评比和3次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奖励金额超过4000万元,项目增加经济效益超过6亿元。

为吸引创新人才,江铜以优厚待遇延揽天下英才,先后引进多名国家“万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尖端人才,以及博士和双一流硕士140余人。

五年来,江铜投入资金120亿元以上,围绕生产运营的痛点、难点、关键点,合力攻关,巩固江铜的技术领先优势,构筑起江铜产业发展的“护城河”。同时,融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代科技,打造江铜“智造”,驱动产业升级。

2018年底,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智能工厂一期上线运行,初步构筑起“现场识别自动化、信息处理即时化、问题研判协同化、管理决策智能化”的智慧冶炼新模式;2020年9月,城门山铜矿智能矿山一期工程通过验收,通过融合“5G+矿业”理念,构建“一云三网”系统,初步创建了矿山智能生态链。贵冶和城铜两大智能化建设项目,作为动能转化的具体实践,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选为2020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的最佳实践案例。

产业升级和产品迭代,依靠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支撑。最近几年,江铜以灵活机制聘请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担纲研发主力,加速推进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其中,石墨-铜(铝)复合材料、碳纳米材料、5G应用铜箔产品、高性能超微细丝铜银合金线坯、高铜合金板带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高精尖产品或技术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随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创新人才的不断聚集,创新机制的不断优化,江铜创新力加速富集,旗下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5家,江铜已经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与技术应用能力。

江铜正走向技术应用与技术创新兼容并蓄的新时代。创新创效,已经成为江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一个崇尚创新、激励创新、全面创新的江铜科创2.0时代,正在到来。

提质倍增

时光倒回五年。“新常态”是“十三五”开局的关键词。

2016年年初,江铜提质增效攻坚战同步打响。

开局即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当时,一些基础相对薄弱、市场暂时黯淡的子公司,由公司领导挂点帮扶,一人负责一家单位,一家单位实施一套方案。

提质增效行动,呈现出水滴石穿的穿透力和立竿见影的成效。2016年-2017年,江铜提出打造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样板”目标,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属各单位通过技术攻关、工艺优化、对标创标等行动,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两年时间,江铜提质增效实现可量化的直接经济效益达9.45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作为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一直来,江铜的发展备受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厚爱。2018年10月26日,江西省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支持江铜实行“三年创新倍增”行动。

按照行动计划,江铜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升、综合竞争力大幅增强的基础上,力争到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翻番,成为全球最大的铜冶炼企业和加工企业。

此后,江西省政府将江铜“三年创新倍增”行动列入全省七大重点专项工作之一,集中协调,定期调度。

江铜的“三年创新倍增”行动,创新是核心,倍增是关键。2018年以来,江铜以铜为本,战略归核,以“高于竞争对手的高度”大步前进,以“快于竞争对手的速度”进位赶超,在创新投入上“下本钱”,在技术创新上“立潮头”,在成果转化上“结硕果”,有序推进资源储备、产能规模、多元发展、创新驱动、一流机制、国际化经营六大攻坚行动。

产能规模攻坚,是“三年创新倍增”的重大攻坚任务。近年来,江铜登高望远,通过并购重组和投资新建等方式,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规模扩张呈现乘积效应。

相比“十三五”初期,现在江铜的铜加工材产量已从2016年的102万吨,提升至2020年的145万吨;阴极铜产量也从127万吨提升至160万吨以上。江铜的铜冶炼和加工规模,离“三年创新倍增”计划“全球第一”的目标,不过咫尺之遥。

此外,江铜黄金产量五年间实现了3倍增长,白银产量也增长了1.6倍,江铜五年累计销售收入突破1.2万亿元,连年登陆《财富》世界500强和《福布斯》2000强榜单。

五年提质增效,奋力创新倍增。现在的江铜,呈现出 “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江铜高质量发展进入一个重要且关键的突破期。

有色争雄

江铜立于赣,兴于铜。江铜的“铜”,一直是最闪亮的名片,江铜的“江”,则是最显著的地域标签。

“十三五”之前,江铜已经成长为江西省第一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基础上,要实现发展规模与发展质量的再次跃升,唯有拓展产业领域,打开发展空间,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行千里者,致广大。“十三五”期间,江铜调整业务战略,将“发展矿山、巩固冶炼、精深加工、相关多元”的战略方针调整为“以铜为本、做强有色、多元发展、全球布局”。

江铜走出江西,走向世界,坚定不移谋求资源供给,开拓全球市场,拓展国际空间。在产业布局上,江铜“一铜独大”的产业结构开始向“一超多强”的产业格局演进;在区域布局上,江铜“偏安一隅”的空间布局,也向着沿江沿海、海外国家稳步延伸。

“长三角”是江铜产业布局的重地。继投建铜材公司苏州分公司之后,2018年,江铜落子浙江诸暨,并购组建华东铜材,在铜加工产品需求旺盛的江浙地区,占据了一席之地。

过去五年,江铜继续深化沿江、沿海T字型布局,逐步建成了以江西本土为主体,辐射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五大产业基地。

在环渤海地区,江铜频频出手,“剑气”如虹。2019年,顺利完成恒邦股份收购,一跃成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平台的控股型集团公司,江铜 “铜面金身”的光环更加闪亮。

“淘金”山东的同时,江铜不断加注铜产业投资。2015年,江铜华北建成22万吨铜杆生产线,此后再投倍增项目,2020年铜杆产能增至44万吨。当年年底,该公司又协议收购天津大无缝铜材公司,项目达成后,铜杆产能将达到74万吨。与此同时,江铜继续优化冶炼产业的北方布局。2018年,江铜成功收购国兴铜业 65%股权。本着产业升级的初衷,江铜国兴启动“退城进园”计划,2020年12月18日,“搬迁新建18万吨阴极铜节能减排项目”在烟台开发区开工,江铜冶炼即将再添一家绿色智能冶炼工厂。

在珠三角地区,江铜兴建华南(广州)有色金属聚散中心,建成广州铜材二期35万吨铜杆项目,使广州江铜的产能增至70万吨以上,成为华南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铜加工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

在海外,江铜完成了哈萨克斯坦钨矿等项目的并购,实现了对第一量子战略性持股,成立非洲矿业公司筹备组并深度参与江西赞比亚工业园区建设。其中,哈萨克斯坦钨矿项目2020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原矿处理能力达330万吨/年。

江西省是江铜的大本营,也是战略布局的重心。“十三五”期间,江铜投资建设天億银珠山矿区铅锌银矿项目,2022年投产后可形成100万吨/年综合采选生产能力。银山矿业井下8000吨/日项目经过多年建设,即将投入运行,达产后可实现该矿资源、产能的双倍增。武山铜矿三期工程正加紧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能翻番,相当于再造一个武铜。此外,贵溪宏源铜业10万吨/年电解铜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铜箔公司15000吨/年锂电铜箔改扩建项目即将建成,城门山铜矿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已投入试生产……

五年蝶变之后,现在的江西铜业,已经不再仅仅是“铜业”,也不再仅仅是局限于“江西”的“铜业”,江铜正朝向通江达海,链接内外,多业态齐头并进,多区域相互协同,供应链、产品链、创新链融会贯通的有色强企迈进。

时间煮雨,岁月缝花,光阴驶向新一轮发展周期。江铜“十三五”这五年,江铜人奋力打下的基础、开拓的空间、构建的格局,将为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后劲。(杨健)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