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全面推进检修作业安全管理“三到位”工作

2021年01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进入2021年以来,方大九钢进一步加强检维修安全管理,各单位全面推进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三到位”工作,即熟悉到位、告知到位、监管到位,全力保障全体员工安全。

该公司炼铁厂结合生产实际,扎实细致安排部署检修工作,针对不同区域和设备,编排好点多、面广、线长的项目检修计划,做到检修范围全覆盖。各检修作业区本着“抓重点”的原则,对可能来自“前后、左右、上下”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辨识。与此同时,分阶段细化检修项目内容,从标准化操作、按安全规定执行、锁定挂牌及二次确认等方面,查安全交底落实,明确检修人员职责,做到检修前、检修中与检修后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检修安全。

炼钢厂进一步加强检修作业安全监控,要求提前一天对检维修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对检修步骤、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桌面推演,同时做好检修所在区域安全生产红线交底;检维修作业前,安全员组织每位作业人员对所在区域安全生产红线、辨识出的风险、安全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进行学习,对检修需要的工具及人员精神状态进行检查确认,指定责任人对每项安全措施逐项进行签字确认;要求SJP作业票审核各级严格把控,项目负责人对作业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确认。尤其是外委人员和维修车间人员在各个车间检修时,按属地原则安排人员进行安全监护,出现安全问题一律对检修车间进行从严问责考核。

轧钢厂高度重视检修安全工作,根据生产线检修工作特点,创新推出检修安全管理“五到位”,为检修安全保驾护航。一是要求检修环境风险评估到位;二是要求作业区域风险告知到位;三是要求责任管理人员现场履职到位;四是要求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监管到位;五是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为确保“五到位”落到实处,该厂以承担检修任务人员为主体、以检修工作票为载体,指定专人负责对“五到位”落实情况进行确认记录,在确认“五到位”后,方可进行检修作业。凡是检修“五到位”落实不全的,绝不准许开启检修作业。

检测部全力落实检修“三到位”,该部结合自身安全生产特点,积极深入各站室、班组现场开展检修“三到位”推演工作,由安环科组织各站室涉及检维修作业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根据日常检修作业项目内容,通过从能量意外释放及“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位等排查现场作业存在的风险,然后向参与检修人员告知作业过程存在的风险及相应的安全控制措施,并从制度上规范车间及以上管理人员落实现场检查、监管职责,确保检修过程规范、安全控制措施到位、风险受控。

自动化部积极推行检修“三到位”,提升安全检修管理水平,要求检修计划及备件准备到位,将关键设备改造、隐患消缺、已达定检周期停机才能处理的项目优先列入检修计划;要求新备件上线前必须做好离线测试或调试,做到心中有数方可上线安装。检修过程监管到位,每个作业项目均安排管理人员进行全过程安全监护,确保检修安全和作业规范。

物流运输部遵循“让员工在熟悉的环境做熟悉的事”的原则,加强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检维修事前准备、事中监管及事后总结全过程管理,辨识、控制及防范安全风险,严格落实“三到位”。要求提前一天对检维修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电能、机械能、势能、化学能等意外释放风险进行全面细致的风险排查及安全辨识,针对性地制定可行的控制措施;要求检维修作业前,安全员组织每位作业人员对辨识出的风险、安全注意事项及防范措施进行学习,指定责任人对每项安全措施逐项进行签字确认;要求在检维修过程中,设备科、车间设备员负责对检维修项目的设备安全状况及检修工序等进行指导、检查,厂部、车间安全员对检维修项目的安全锁定、安全带的佩戴、用电安全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及检修工具是否完好现场逐一进行检查确认、督导。

动力厂全面加强检修作业管控力度,以“三到位”为抓手,推进日常检修工作。该厂不断巩固已形成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逐级负责制,做到安全责任无盲区、管理无死角。抓好检修预案、人员、备品配件、“两票三制”等准备工作,为检修开工做好组织、技术、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充分准备。加强各审批环节把关力度,对检修作业进行准确的风险预警评估,深入分析存在的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控措施,保障检修风险防控措施到位。严把检修质量、安全管理、风险管控等各个关口,大力推行检修区域安全负责制,以“严查、严管、严督”为目标,从员工行为习惯、风险分析等基础抓起,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检修安全。(欧青 胡钜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