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安义县:产业升级聚动能 创新布局绘锦图

2021年01月18日16: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建筑科学院、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窗认证等国家级检测认证平台入驻,春阳、伊盾、冠豪等6家国内十大门窗品牌企业落户……2021年伊始,全国第一个门窗类产业小镇——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初露真容,作为推动当地由传统门窗向智慧门窗转型升级、决战建材门窗产业集群过千亿的引领性、引爆性项目,备受业界人士关注。

小县如何实现支柱产业做强做大,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有三分之二人口从事铝型材生产及加工的安义县,在获得“中国铝材之乡”“中国门窗之乡”等7项国字号荣誉后,正在“走高质量品牌化之路、转型升级之路、产能全开之路、招大引强之路”,蓄势发力、突出重围。

国家级平台激活全产业链

1月初,走进安义门窗小镇的研发检测中心,这里有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建筑科学院,有色金属研发能力以及综合实力最强机构——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内最权威、国际认可度最广的认证机构——中窗认证。国家级研发检测和认证平台的引进,极大地延伸了该县铝材门窗产业链中的研发、检测、认证环节,最强的研发实力搭配最好的检测和认证服务,将有力推动安义铝材门窗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

目前,安义县在研发检测认证平台的基础上,还打造了大数据管理平台、会展平台、销售平台、人才培训平台、仓储物流平台、供应链平台、融资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企业孵化平台,通过将这十大平台的有效整合,完善了创新链、强化了产业链、打通了资金链、优化了政策链、培育了人才链,提升了创新驱动能力和智能改造能力。据悉,安义工业园区建材门窗发明专利申请数从2019年的27件增加到2020年的56件,同比增长107.4%;实用专利申请数从2019年的275件到2020年的322件,同比增长17.09%。

招大引强赋能创新智造

可以看电视的触摸屏显窗、随气候变化转换的变色玻璃、古典和现代巧妙融合的仿古门窗……在安义门窗小镇微型门窗展示区,记者体验测试了有隔热、保温和隔音等性能的高级门窗,还欣赏到智能家居、阳光房等高端产品。

“我们这里展示的所有门窗均为安义制造,已达到国内顶尖水平,处在时尚最前沿、市场认可度最高、代表性最强。比如安义阳光房销量是全国第一,这是江凌门窗制造的阳光房·凌水居,在阳光房方面,江凌无论是设计、制造工艺,还是销量上都是业界第一。”安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鸿鹏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第一批落户安义门窗小镇的6家智能门窗制造企业,在国内均位列一流:春阳集团在中小企业板块挂牌上市,拥有专利近40项;巴尔蒂克门窗是一家科研型、节能型门窗幕墙系统生产企业,曾获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红点设计奖;冠豪门窗荣获全国十大铝合金门窗品牌;富轩门窗获得国内建筑门窗幕墙行业最高奖项金轩奖,“铝合金门窗十佳品牌”和“铝合金影响力十大品牌”……

为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以大开放、大产业推动经济大发展,该县制定了《安义县“彰显省会担当 小县要有大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引项目、保增速、扩规模、强企业、促创新等方面集中发力,实施“开放领航、创新领路、产业领军、工业领跑”战略,持续推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打造安义门窗人才培养品牌

安义县18万人在全国从事建材门窗产业,本地企业却存在用人用工不足的问题。2020年,南昌职业大学与安义县共建的中国(安义)铝材门窗学院正式揭牌,南昌职大成为全国第一所设立铝材门窗学院的本科院校,将实现门窗教学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在产业提速换挡之际,积极解决结构型人才紧缺这一难题,为安义县门窗产业的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南昌职业大学作为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之一,肩负着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双方在组织调查专班走访铝材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了解全国铝材市场潜力及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后,于2020年6月达成共建中国(安义)铝材门窗学院协议。

目前,南昌职大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铝材门窗学院教学大楼已经完工。下一步,政校企三方将共同出资购置熔铸、挤压等成型设备,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和铝材门窗材料研发设计研究院,打造产教融合教学实习实训基地。

截至目前,安义县有建材及配套企业302家,建材产能200万吨,产值320亿元,位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二。2020年安义工业园区建材门窗产业共获得6个中国驰名商标,27个省级著名商标,13个省级名牌,发明专利104件,专利申请数384件,建材及配套企业从2019年的131家增长到2020年的18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20家增长到2020年的3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66家增长到2020年的90家。(刘丽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