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50份

2021年01月19日14: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扩大检察影响力。连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检察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据悉,该院通过加强与各内设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各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涉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移送,扩大公益诉讼线索案源。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有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借助法律监督手段传导压力至行政单位,促使其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能。同时,该院采取公开宣告模式,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相关行政单位参与公开宣告和座谈评议,增进行政部门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了解,并与其建立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共同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

此外,该院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播放法治宣传片等形式等向群众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由来、法律依据、查办程序和受理群众举报的方式方法等内容,让居民群众知晓公益诉讼与其生活息息相关,并号召他们积极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共同守护公共利益。

据了解,2020年,该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5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0份,内容涵盖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其中该院办理的一起督促履职案成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