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选双引”带来的连锁效应

——看浮梁如何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

2021年01月20日07:37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3月以来,浮梁县转变发展观念和思路,积极拥抱国内名企,至今已成功签订数十个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协议投资总额达500多亿元。

国内名企缘何如此青睐浮梁?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又将给浮梁带来什么变化?日前,带着一个个问题,记者赶赴浮梁进行采访。

空中悬着自动喷头、地下铺着施肥管网,大棚内还安装了各类传感器,利用物联网“种菜”技术,浇水施肥等工作全部一键完成。2020年12月初,走进正在建设中的浮梁铭宸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记者发现,高科技“种菜”正让浮梁县鹅湖镇的这片土地绽放出绿色发展新活力。

于2020年4月30日签约落地的浮梁铭宸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是助力浮梁农业产业现代化的重大项目。项目落地短短数月时间,高科技连栋膜棚、智能玻璃温室就拔地而起。项目投资方江西铭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说:“土地流转是难度最大的事,项目一经签约,浮梁县政府和鹅湖镇政府分别成立了项目服务专班、项目土地流转工作小组,仅用20余天时间就帮我们完成了2000多亩土地的流转,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这样的营商环境,让我们非常满意。”

王刚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原本准备落户其他地方,之所以最终选择落户浮梁,一是在前期与浮梁县领导干部接触过程中,被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所感染;二是浮梁生态优良、土地肥沃,非常适合项目落地。王刚表示,事实证明,公司最终的选择带来的是双赢。

被誉为“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千年古县浮梁,陶瓷历史文化厚重、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浮梁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据介绍,为了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2020年3月,浮梁县实施选商选资、引人引智的“双选双引”工作模式,并迅速与上海易城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天然气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2月15日上午,浮梁县蛟潭镇社区文化广场彩旗飘扬、人声鼎沸。当天,中国天然气浮梁县蛟潭镇天然气客服中心在这里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中国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子项目——气化乡镇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序幕。随着工程建设在浮梁县的全面铺开,今后该县所有山区居民将逐步用上清洁优质的天然气。

对改善浮梁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的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谈及投资浮梁的原因,中国天然气集团浮梁县项目公司总经理张宏霞告诉记者,该集团领导前期来浮梁县考察时,发现该县非常重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各级干部的思想也非常开明。张宏霞颇有感触地说:“项目落地后,浮梁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对在浮梁的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双选双引”工作模式,让浮梁大地“热”了起来,让广大干部“动”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为把“双选双引”工作迅速落到实处,浮梁县成立“双选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个重大项目、一名挂点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见效”的工作体系。

2020年12月2日上午,位于浮梁县城的“58科创·浮梁新经济产业园”和“58科创·浮梁跨境电商产业园”内,数十家入驻电商企业正忙着进行网络销售。而在数公里之外的湘湖镇,浮梁天舟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陶大小镇”项目。五八科创有限公司跨境事业部副总裁李建强告诉记者,浮梁县领导干部真诚务实、营商环境一流、陶瓷文化底蕴厚重,是吸引其所在企业在浮梁投资兴业的关键。

记者在浮梁采访时注意到,一个个高质量项目的签约落地,带来了资金,带来了人才,带来了先进理念,还带来了创新创造。目前,浮梁天舟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做“山水+文化”融合文章,全力将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陶大小镇”,建设成集科教、人才交流、产业孵化、国际文化交流、城市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城。而五八科创有限公司则正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国际化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人才实训基地等,带动浮梁茶叶、陶瓷等特色产品供货全球,助推浮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在浮梁采访期间,记者发现,该县2020年以来签订的战略合作项目,大多都是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陶瓷文化底蕴为依托,精心谋划的产业倍增、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大项目。

生态浮梁缘何成了香饽饽?在与部分干部群众和外来企业家接触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该县从政府到企业,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都有着深入清晰的认知。记者认为,正因为浮梁牢牢把握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让绿水青山和厚重陶瓷文化绽放出无穷魅力,展现出巨大价值。浮梁县创新推出的“双选双引”工作模式,则紧扣住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全面激发出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记者 王景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