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苗木带富乡亲

2021年01月20日11:10  来源:江西日报
 

  丁洪阳是奉新县苗木种植专业大户,他的幸福生活是从繁育苗木开始的。如今,他还带着乡亲们一起种植苗木致富。

  上世纪70年代,只有5岁的丁洪阳,随家人从浙江移民到奉新县会埠镇水口村。其间,他学过车工,做过泥工,最后回到奉新县摸索苗木繁育知识并获成功。有了技术,便有了底气。丁洪阳把辛苦打工攒下的钱,以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全部“砸”到苗木基地上。

  苗木长势越来越好,越来越葱茏,可是销售成了新难题。坐、等、靠不是办法,丁洪阳决定主动出击、上门推销。一次,一名杭州客户向他订购了1500株苗木。结果种植下去不见长,一直萎靡不振。眼见28万余元的苗木日渐枯萎,客户急得团团转。丁洪阳得知情况后,驱车数百里来到现场检测土壤,从浇水到施肥再到土壤管理,全部倾情相授。客户被他诚恳周到的服务所感动,邀请众多种植户采购丁洪阳繁育的苗木。

  一传十,十传百,丁洪阳苗木的销售大门就此打开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早在10年前,丁洪阳就发起组建了祥和苗木专业合作社,当时便吸纳了56户农民入社,入股面积270亩。正是依靠合作社,乡亲们脱了贫,逐步走上了小康道路。如今,合作社有入社农民115户,入股面积594亩,有苗木基地1380亩,每户农民年均创收3万余元。丁洪阳还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展销和基地相结合”的立体销售模式,将苗木卖到了上海、广东、广西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生意也越做越大。(余红举)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