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农”墨重彩绘乡村振兴美景

2021年01月21日16: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隆冬时节,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大地展现着秀美景色,到处孕育着蓬勃生机。温室大棚里,荷兰豆翠绿、西红柿火红;在扶贫基地,只见人头攒动,三五成群的农户有说有笑;在村庄里,道路两侧房舍、庭院干净整洁,修葺一新的公园别具特色……俨然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近年来,全南县坚持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绿色发展业业兴

1月21日,在全南县南迳镇马古塘村直供粤港澳蔬菜基地大棚内,只见一垄垄辣椒陆续迎来了采摘期,成为市场上抢手货。“这种辣椒每公斤12元左右,价格比往年高出很多。”该基地负责人梁家连说,基地的新鲜蔬菜经过打包、过秤等环节后,通过专车配送,当天就能走进广东、深圳等地的各大商超。

马古塘村直供粤港澳蔬菜基地管理员正在查看辣椒长势。 尹其奇 摄

近年来,全南县南迳镇马古塘村以“高山”蔬菜为主导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把蔬菜产业作为产业兴旺、脱贫增收的第一抓手,助农增收致富。目前,该村建设了高标准连体蔬菜大棚200亩、露天种植300亩,产品直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作为国家级“高山”蔬菜标准化示范区的全南县,蔬菜产业种销两旺。该县依托区位优势和山区独特小气候,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以交通干道精品路线为轴,提升南线、中线、北线蔬菜产业带,着重打造城厢镇、金龙镇、南迳镇、龙源坝镇等示范基地。目前,该县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1万亩,标准大棚突破1万亩,共辐射带动1.8万户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同时,依托特有的富硒矿物质土壤,全南县加快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富硒产业发展区5处19个基地、8个富硒农产品品牌,“全南葡萄”“全南桠柑”“全南荸荠”等3个地理标志商标获国家商标局批准,该县“三品一标”累计达13个,培育了蔬菜、灵芝、草菇、葡萄、马蹄、水稻、玉米等特色产品,都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脱贫增收人人富

“周末,每天大概有一、两百人来游玩,一天的收入有1000元左右。”每个节假日,对于住在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古村景区的陈昌飘来说,是最忙碌的时候。

过去10多年时间里,雅溪村守着古老的围屋,养在“深闺”无人识,贫困户陈昌飘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外出打工过着“穷日子”。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雅溪古村进行了旅游开发。2018年,雅溪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千年古村重焕新姿。

陈昌飘正在副食品店里整理土特产。 尹其奇 摄

随着景区的火爆,陈昌飘的人生“轨迹”得到改变。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陈昌飘在家开了一家做小吃、卖土特产品的副食品店,捧上了旅游致富的“金饭碗”。“现在一年的收入超过18万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陈昌飘笑着说道。

和陈昌飘一样,雅溪村民因好风景有了好“钱景”。目前,雅溪村民在景区内开餐饮店的有24家、小吃店11家,解决了500余人就业问题,其中,68个贫困村民平均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

在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全南县精准把脉,针对贫困群众的不同需求和自身发展条件,采取不同模式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由“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脱贫。该县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有重点、分片区地进行产业安排,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农副产品众多的优势,重点发展高山蔬菜、芳香花木、灵芝等扶贫主导产业,让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入股入社、承包基地等增加收入;同时,将全域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从旅游产业发展上得到实惠。

环境改善家家美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1月20日,走进入全南县南迳镇古家营村,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村委会文化广场上欢歌笑语……在蓝天白云映照下构成了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田园风光画卷。

“村民们的观念一转变,我们村到处都变美了。”据古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刘秀明介绍,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自觉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情十分高涨。以前村里鸡鸭牛羊到处跑、畜禽粪便随处可见的现象不复存在了,村子越来越美了。“最近我们村通过了评审,成了省3A级乡村旅游点。”刘秀明自豪地说道。

古家营村的变化,是全南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南县围绕“抓乡风、人人美,抓创建、家家美,抓全域、处处美,抓长效、时时美,抓融合、业业美”的思路,唱响“清、改、用、管、美”五字诀,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全域旅游理念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全南县金龙镇来龙村新屋组美如画。 李军 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全南县着力推进“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征集推广“好家风好家训”格言、举办好家风巡讲和开展“全南是我家 全靠你我他”志愿活动等形式,熏陶教育群众。实施“五净一规范”,定期组织文明卫生户评比、清洁家庭“五星”评级;大力推行干部“三包”、党员“三包”、门前“三包”,及充分发挥赣南妇女参与环境整治的作用,以整治家庭“小环境”,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大治理”。坚持先规划后整治,做到城乡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此外,该县以点连线、拓线成面,打造了南迳镇、龙源坝镇等4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沿通道干线对全县村庄开展组团式、片区化整治,串联带动980个新农村点建设。(尹其奇)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