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云谱镇开展丰富多样的送岗位送贷款送技能活动

“送”给困难群众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22日07:45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1日8时,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城南村村民史丽华,与往日一样,来到村里的一家外贸制衣厂上班。“感谢辖区政府和社区干部的帮扶,帮我在厂里找到工作,每月有4000元至6000余元不等的收入。”今年47岁的史丽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史丽华过上的幸福日子,得益于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对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众进行精准帮扶,通过送岗位、送贷款、送技能等举措,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过上了好日子。2020年青云谱镇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202人,占全年任务的106%,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90人,占全年任务的100%;实现4050人员再就业77人,占全年任务的171%。

送岗位:有活干能赚钱

复模、打磨、抛光……1月21日9时30分许,配锁匠朱剑在青云谱镇广州路社区的小摊上,已经摆摊一个多小时。

“目前配了两把锁,入户开一次急开锁,有40多元的收入。”朱剑为能在家门口有个稳定的摊位感到开心。今年43岁的他,腿有残疾,加上高度近视,很难找到工作。

好学的朱剑14年前就学会了配锁,凭这门手艺,他在路边摆摊,维持一家5口的生计,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越来越规范,他的小摊一度面临取缔的风险。这让朱剑面临失业的尴尬境地。

朱剑的窘境被社区干部王萍知道后,与镇人社所取得联系,给朱剑协调到一个为当地镇政府当配锁和急开锁专员的岗位。但这些业务对朱剑来说根本“吃不饱”,于是镇人社所和辖区干部,又通过与城市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到一个固定摊位,让朱剑摆摊配锁。

“我现在每月有3000元至4000元的收入,老婆今年也找到了送外卖的工作。”朱剑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青云谱镇人社所所长刘果玉告诉记者,残疾人、4050人员、下岗失业人员,都是就业困难主要群体,送岗位是给他们帮扶的主要举措。目前,全镇已经开发公益性岗位70余个,安置困难人员就业、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90人,而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都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送贷款:想创业有资金

“您好,需要什么糕点,这款手工蛋糕不错……”1月21日10时许,在青云谱镇博览城一家蛋糕店,老板刘志兵正热情地接待顾客。他现在开了3家蛋糕店,每月毛利润有2万余元,还吸纳了9名员工就业。

很难想象,2020年的2月至4月,刘志兵还只有一家闭门谢客的蛋糕店。“那时因为疫情来袭,店里没有生意,每月8000元的租金,加上员工工资,持续亏损了3个月。”刘志兵说,这间蛋糕店,是全家5口人的依靠,连续3个月赔钱,家中已是入不敷出。就在刘志兵快绝望的时候,接到了复工复产的通知。

“复工复产要购买原料、更新设备,可是我没有钱,一时间又借不到。”刘志兵为此急得彻夜难眠。

刘志兵的情况,被所在辖区干部知道了,就把政府鼓励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好政策带来了。在青云谱镇人社所和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刘志兵获得了30万元小额贷款。

“帮到了关键处,让我的蛋糕店没有倒下去。”刘志兵说,正是这笔资金,让他有了活路。刘志兵的故事,在青云谱并非个例。到目前为止,当地政府共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400余万元,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复工后资金短缺问题。

送技能:去谋生有门路

1月21日,青云谱镇益民北社区的残疾人裘小红正在家编织串珠,手法娴熟的她,一会就编出了一棵“发财树”。

“以前我不会这手艺,多亏了镇里人社所和社区干部,把编串珠的技能送上门。”裘小红说,她丈夫长年瘫痪在床,离不了人,她外出工作不现实,所以一家人只能靠政府的低保度日。

去年,社区联合人社部门开展了“近爱课堂”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裘小红学会了串珠手工制作,她还在网上搜索相关视频自学,不到一个月,就能熟练地制作10多种串珠工艺品,受到了亲友的好评。她把想组成一个团队的想法告诉社区,工作人员马上为她规划起来,让她与其他有同样想法的人联合起来,制作出更多的品种和花样,然后在抖音设立一个商品橱窗进行展示和销售,帮助她们在家就能实现创业就业。

“这棵‘发财树’已经售出了,除去成本,还赚了30元。学会了一门手艺,谋生也多了一条路。这样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可增加家庭收入。”裘小红拿出她的作品向记者展示,3天前还有网友向她定购了抽纸盒、水果盘等串珠编织品,预计能赚100多元。(记者 洪怀峰 通讯员 梅志刚)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