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多管齐下破解企业用工难

2021年01月22日09:48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走进赣州经开区凤岗镇凤岗社区村企共建车间内,十余名来自周边社区、乡镇的女工正在加工USB数据线。“我们公司订单量全年波动较大,用工高峰招不够人是困扰多年的问题,村企共建车间能短时间有效吸引周边劳力,纾解了我们用工高峰招工难问题。”赣州豪轩晟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代珍说,这类村企共建车间,是赣州经开区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就业岗位,将“家门口就业”和打破招工壁垒相结合,破解企业用工难的生动实践。

  2020年,赣州经开区按照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经济发展推进战“三战齐打”的要求,多管齐下破解企业用工难。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2020年师资一直短缺,在‘校园招聘进园区’活动上,把大学生们送到园区和我们面对面,便于我们迅速选定适合网教工作的高素质助教,有效缓解了网教课程师资缺口。”微客教育负责人叶熙桐介绍道。

  该区持续在区就业网、市人才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发布区内企业用工信息,举办了全市首期区县网络直播招聘活动,引导务工人员线上求职。线下就业服务方面,组织大型就业岗位对接会3场、就业扶贫“送岗下乡”活动24次,举办“校园招聘进园区”两次,特色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668人。

  及时出台帮扶措施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该区及时出台招工宣传补贴、岗前培训补贴、以工代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多条帮扶政策。“以同兴达为例,2020年招工需求大增,该区积极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减少企业用工成本,对同兴达招工补贴已达134.59万元。”赣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劳动和社会保障科科长易国乐说,2020年全区累计发放招工补贴、岗位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各类补贴资金共计2493.18万元,惠及企业600余家。

  不仅如此,该区还派驻443名机关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下沉到企业一线,摸清企业岗位需求,协助企业开展入村招聘、门岗招聘,同时发动干部为企业输送劳动力,积极组织“上门应聘”,累计帮助区内企业招工14568人。 (钟林峰)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