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绘“柿”寄情

2021年01月22日09:50  来源:江西日报
 

《事事太平》(见右图)是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84岁时所作。画面中柿枝从右上角斜下伸出,叶片采用没骨法和勾勒法相结合的画法,叶筋和枝条勾勒较淡,树叶已变成黄红色,可见已是深秋初冬之季。熟透的柿子在浓密的树叶间隐约可见,地面上散落的5个柿子,略带青涩。上下树叶上各卧着一只螳螂和一只蝉,地上还有一只昆虫在爬行,三只小动物刻画得精细工致。整幅构图饱满,色彩艳丽,显示出热烈、和谐、欢快的气氛。

齐白石的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且充满着天真浪漫的童心。乡野河湖中的花草鱼虫在他的笔下都被描绘得栩栩如生,饶有兴趣,富有诗意。他尤喜爱画柿子,曾自喻为“柿园先生”。红红火火的柿子经他寥寥几笔勾画便逸趣横生。柿子被称为“果中圣品”,古人认为,“柿有七绝:树多寿,叶多荫,无鸟巢,少虫蠹,霜叶可玩,嘉实可餐,落叶肥厚,可以临书”。柿子的“柿”与“事”“世”谐音。齐白石柿画,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且咏物寄情,借画寓意,将美好的祝愿融入画中。

齐白石笔下的柿子有的为青灰色、黄红色的方形,题上“世世平安”“事事如意”等一类的款识,寓意祥和吉利。他年近九旬画的《六柿图》,六个青色方柿巧置于篮中,设色朴雅,用笔纯厚,带有浓重的乡土气息,自然而天真,极富有意趣。《事事遇头》,柿子与芋头画在一起,意思是事事都能有机遇,寄予美好的期盼。

《事事如意》(见左图),是齐白石晚年之作,笔酣墨饱,力健有锋,画面简约,写意为主,看似率意,实则匠心独具。一棵柿树从左侧斜出,枝条相互交错穿插,繁而不乱,浓淡虚实,挥洒自如。八个红彤彤的柿子以没骨法写出,色彩的浓淡晕染,将柿子中间凹陷、上下饱满的特征恰当地表现出来。沉甸甸的柿子将枝条压弯,似随风摇曳,给人以生生不息的跃动之感。(郑学富)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