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要通行效率 “寸土必争”要道路资源

南昌交警用“微创手术”打通城市大动脉

2021年01月23日08:16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10月,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开展堵点治理“问计于民”征集活动,发动全社会参与交通堵点治理,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堵点治理意见建议。南昌交管局对征集来的意见建议一一排查,用“绣花”功夫精细化治理交通堵点,制定责任清单,强化现场督导,推进治理进度,并及时把治理结果反馈给市民。2020年在途车辆比2019年增加15%的情况下,实现了拥堵指数下降和平均车速提升的良好态势。

“分秒必争”调整出的通行效率

西湖区九洲大街桃花南路口,晚高峰时段北向南出城的车流量较大,信号灯北面放行时间不足,导致车辆积压严重,经常造成路口拥堵。

“每次下班途经这个路口,要等几个红灯,有时碰上加塞的,更是心烦!”家住中海朝阳郡的熊女士说,每次回家途中,一到这个路口就心烦。看到交管部门征集堵点治理意见建议后,熊女士立即把该处堵点信息上传给交管局,令她没想到的是,她的建议不仅很快有了答复,而且对这个路口的整改措施马上就实施了。

“根据我们连续多日观察到的情况,调整了路口配时方案。”南昌市交管局“治堵办”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各方向车流情况,通过减少东西直行时间3秒,减少东西左转时间1秒,减少南北直行时间2秒,减少南北左转时间3秒,增加北单放时间5秒。“通过对各方向信号灯‘分秒必争’的调整,在不影响其他方向通行效率的前提下,给北面放行时间加了5秒,拥堵局面一下子就改变了。”

“现在最多就是等2个红灯就能通过,比以前快捷多了。”熊女士高兴地说。同时,她也为交警的办事效率点赞。

“寸土必争”改造道路资源

井冈山大道建设路口属于典型的“潮汐”交通流量。早高峰以向北进城车流为主,晚高峰以向南出城车流为主,经常造成拥堵。群众反映的堵点问题里,该路口屡屡被提及。

“这里高峰时段堵车,严重时会把老福山立交桥上的车也堵住,给周边区域带来很大的影响。”提到这个路口,辖区交警就挠头。

接到群众的反映后,交管局请来专家给该路口“开药方”,彻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按照专家给出的“药方”,交管局对车道进行调整,并充分利用辅道资源,通过移除电线杆,加装交通设施等举措,在井冈山大道与建设路各增加一股机动车道,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改造后,井冈山大道建设路口由北向南方向的掉头车道,从中间车道挪移至右侧辅道后,坛子口立交下桥车辆可以快速直行,缓解了坛子口立交至老福山立交三层的交通压力,晚高峰比以前提前20分钟左右结束,治堵效果非常明显。

系列治理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2020年10月以来,南昌交警主动排查堵点121个,其中二类堵点66个,已完成59个;三类堵点15个,已完成15个。共收到群众治堵建议240条,其中已采纳119条,已解决86条,正在推进的33条,上门走访征集治堵建议67条也已经全部完成。

对排查出来的堵点,交管部门分门别类,一点一策治理,通过采取优化交通组织、科学信号配时、施划标志标线、设置交通护栏等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治理成效。2020年四季度,城区拥堵指数1.28,环比三季度下降0.01。2020年四季度,车辆平均时速36.3公里,环比三季度35.6公里提升2%,同比2019年限行期四季度34.1公里提升6.5%。(记者蔡颖辉)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