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篮编出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23日08:19  来源:江西日报
 

时至年关,陈万根的竹篮“订单”比往常多了起来……冬日的暖阳照在陈万根布满老茧的手上,照得他心里暖暖的。

陈万根是樟树市张家山街道回龙村的一名贫困户,患有高血压,双腿重度残疾,只能靠双拐行走,自己独自生活,没有其他亲人。2015年,陈万根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帮扶干部便成了陈万根的亲人,除了社会保障帮扶、健康帮扶等兜底帮扶外,了解到陈万根有编织竹篮的手艺,帮扶干部便帮陈万根承接“订单”……如今,提到贫困户陈万根,乡里乡亲都交口称赞,夸他编的竹篮质量好,陈万根成了远近闻名的“篾匠”。

陈万根编织的竹篮精细美观实用,价格也不高,一个竹篮只卖十几元,在驻村帮扶干部的宣传下,陈万根的竹篮“订单”源源不断。只见精细的竹条在陈万根的手指间挥舞,竹条一插一穿一挟,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精致的竹篮底座就做成了,看看自己编制的精美竹篮,陈万根除了高兴,更多的是自豪,通过自己双手“绣”出竹篮“致富花”的自豪。

除了编织竹篮,陈万根有时还会做木质擦衣板。他时常说,有了政府的帮扶,他做起活来底气更足了,虽然他没有健全的双脚,但他有一双勤劳的双手,扶着拐棍照样可以编织美好生活。(邹 瑞 记者 蔡颖辉)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