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发

——看赣州经开区如何完善科技孵化体系

2021年01月24日08:14  来源:江西日报
 

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孚能科技成为全省首家科创版上市企业,国机智骏、海欣药业、富尔特电子被评为省级智能创造示范项目。为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赣州经开区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目前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8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3家,走出了一条加快科技企业自立自强新路。

做优平台,构建壮大孵化联盟

在恒科产业园二期项目内,23栋楼房正如火如荼建设。该产业园是以发展电子信息、精密仪器和相关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特色科技园区,一期已签约科技型企业200余家,入驻办公企业135家。

针对以往孵化平台同质化竞争严重、互相融合不够、承载力偏弱等状况,赣州经开区构建“组织+集聚区+配套”的“1+5+N”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并组织46家区内外科技企业会员单位成立科技企业孵化联盟,深化国有孵化器与民营孵化器“联姻”,推动全区科技孵化平台由分散式向融合化、集聚化、共享化、差异化发展转变。合理规划建设了金岭科技园等五大创新创业功能性集聚区,逐步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产业园”一体化孵化格局。截至2020年10月底,赣州经开区共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孵化面积94.5万平方米,累计入孵企业1480家,成功孵化科技企业630家,年上缴税收超3.5亿元。

该区建设国家高层次人才产业园、赣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并配套建设研发孵化和产业化基地,打造科技企业孵化联盟“智脑”。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累计建成各级研发和检测机构56个,其中,获批认定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5个。

融合发展,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近段时间,江西裕丰智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好消息不断:中标抚州市南丰蜜橘大数据平台项目;人工智能算法、无人机云数据应用、预警预报系统等技术和第一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裕丰智能创新成果转化之路愈行愈稳。

赣州经开区大力推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高标准打造九大服务功能的“赣州科创吧”网上服务平台,拥有线上线下平台产业信息数据库12个,创业产业导师100余人,智库专家300余人,会员3万余人,推动了线上成果与线下“科创空间”有机融合。截至目前,该区拥有授权专利4343件,PCT专利申请98件。

赣州经开区还实行政府与企业共建、同类企业联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结对等方式,引导企业与大院大所保持紧密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形成产业化。2020年,区内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30余项。

强化保障,企业成长增添动能

江西荧光磁业有限公司通过“科贷通”,获得了500万元研发平台创建资金。该公司组建了30余人的人才创新团队,共拥有授权专利52件。

为解决好科技企业人才少、专业化程度不高、融资难等要素瓶颈,赣州经开区出台引才留才用才等系列人才政策,对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高端人才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无偿资助,并支持本地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嫁接重组,目前已累计引进各领域高层次人才793名,其中国家级人才33名。

该区大力推行“智库平台+领军企业加盟+导师辅导”服务模式,引进专利、风险投资等各类专业机构,推广“小微快贷”“云税贷”“云电贷”等纯信用类普惠金融产品,共为700余家科技孵化企业发放贷款13.4亿元,有力破解了科技企业融资难题。(陈 军 周加相 记者 蔡超然)

(责编:罗娜、帅筠)